AI 工程師年薪破千萬,為何 OpenAI 員工不可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3 日 8: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工程師年薪破千萬,為何 OpenAI 員工不可取代?


OpenAI 內鬥大戲落幕,最終逼使董事會讓步的關鍵,在多數員工集體表態要離職,這些超級高薪工程師的地位,某種程度來說比執行長更不可取代。

Levels.fyi 調查統計,人工智慧工程師薪水比其他非 AI 工程師大概高 8%~12.5%,光看比例可能還沒什麼感覺,但看一下 OpenAI 薪水就有感了。從官方網站看來,OpenAI 工程師薪水大部分落在年薪 20 萬至 37 萬美元,約新台幣 600 萬至 1,000 萬元。

對擁有特別角色、專精技能的工程師,薪資則上看 30 萬至 45 萬美元,這些都只是底薪,如果加上獎金跟配股,年薪 30 萬美元的工程師,全年可拿到近 8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400 萬元。

「AI 業只有極少部分人擁有經驗,天賦非常稀少。」徵才網站 ZipRecruiter 主管 Julia Pollak 指出,這些工程師本身就是產品,就是公司本體。「你沒辦法輕鬆訓練出這些人,也沒辦法招募到這些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留住這些人。」

AI 工程師培養極困難,癥結之一在深度學習模型理論非常簡單,多數大學生只需幾堂課就能侃侃而談,但從理論到實作有巨大的跳躍,很多時候你沒辦法將一個計劃切成不同難度、不同規模,而更像藝術品,天賦決定成果。

由於不同公司慣用架構不同,尤其像 OpenAI 這種等級的人工智慧,非常專精特定項目,很難從外面招人來幫忙。「轉換公司的學習曲線跟時間相當長,以 AI 工程師來說,工程師的價值,幾乎等於三個外部工程師。」Julia Pollak 認為,這些因素讓這群工程師極為珍貴,董事會也不敢冒險。

這次 OpenAI 內鬥事件,身為主要出資者的微軟態度非常明確,只在意人才,而不是事業。即使 OpenAI 倒了、ChatGPT 掛了都沒關係,微軟只會竭力把這批 AI 工程師納入麾下。內鬥主角 Sam Altman 最成功的一點,就是讓這群珍貴人才信任並追隨他,說他是這時代的劉備也不為過,只差沒把阿斗摔到地上了。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