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首次外包運算核心給台積電,陸行之:用過就很難回去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8: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首次外包運算核心給台積電,陸行之:用過就很難回去了


外媒報導,英特爾 Lunar Lake MX 處理器運算模組採台積電 N3B,代表英特爾本來自己生產的運算核心首次外包代工,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指出,英特爾比較需要台積電幫忙,且請台積電代工就像吸毒,用過就很難回去了。

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表示,雖然還是很不喜歡這愛吹牛的公司,但最近聽到 T 同學 2024 / 2025 年拿到 I 同學近 40 億美元及超過 100 億美元訂單,想用數字分析到底真假,分享研究心得。

1. T 同學明年底可能將準備 15k/m 3 奈米,後年 30k/m 3 奈米產能給 I 同學,這樣 I 同學 2025 年將成為 T 同學前三大客戶,3 奈米第二大客戶,如果為真,AMD 有危險?

2. 對 T 同學而言,每年貢獻 5% 營收增長動能,明年佔比 8%,後年 12%。

3. I 公司表面好像還在嘴硬,只給 T 同學 GPU I/O 代工,但 Lunar Lake 開始有些 compute tiles,結論是 T 同學代工後就像吸毒,用過就很難回去了。

4. 對 I 同學而言,假如 in house 產能不變,每年代工產能加持 19%~20% 總產能,代工產品營收貢獻 2024 年達 28%,2025 年達 44%,如果為真,這數字高得嚇人。

5. 結論就是英特爾比較需要台積電幫忙,因為好處一堆:
a. 先進產能
b. 低製造成本,降低製程研發成本
c. 降低資本開支,付更多現金股利
d. 降低折舊費用
e. 較有競爭力的產品價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