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10 月通膨率加速,日銀負利率估最快 4 月退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4 日 13: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 10 月通膨率加速,日銀負利率估最快 4 月退場


最新官方統計顯示,由於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伴隨日圓匯率走弱,日本 10 月通膨率呈現加速,讓市場更加篤定,面對通膨頑固,日本央行放棄超寬鬆政策已為期不遠。

路透社報導,日本政府11月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10月,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項目但包括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低於路透社調查所預估的3.0%,但較9月的2.8%增加0.1個百分點,當時為2022年8月以來首次降至3%以下。

日本核心CPI年增率已連續19個月高於2%,即日本央行設定的物價穩定目標。

日本央行表示,該國通膨形成的主因並非需求拉動,而是外部因素的成本推升,包括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升,弱勢日圓更進一步壓縮日本企業和民眾的購買力。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今年9月稱,若確信物價能持續上揚,解除負利率政策(短期政策利率目標-0.1%)是可行選項,暗示未來可能升息。

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研判,由於日本工會的年度勞資談判「春鬥」結果將在明年3月出爐,日本央行負利率政策最快可望明年4月退場,同時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朝向貨幣政策正常化邁進。

日本央行定於12月18日召開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為2023年的最後一場例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