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占台股市值比僅次半導體,GDP 貢獻 12 年來近零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6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占台股市值比僅次半導體,GDP 貢獻 12 年來近零成長


金融業占台股市值比重僅次於半導體業,被譽為另一座護國神山,但近 12 年金融業產值對 GDP 貢獻比近乎零成長。金融業者分析,金融產業屬政府高度管制的特許事業,銀行規模小,與台積電國際競爭力不能比,「哪家金融業有真正走出去?基本上台灣金融業吸收的資金都是本地的錢。」

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22 年台灣名目生產毛額達新台幣 22 兆 6,665 億元,相比 2011 年的 14 兆 2,622 億元,成長 8 兆 4,043 億元,同時間金融保險業產值自 9,090 億元攀抵至 1 兆 4,486 億元,成長 5,396 億元。

從占比看,近 12 年間金融保險業對 GDP 貢獻始終在 6.36% 至 6.76% 間徘徊,2022 年金融保險業對 GDP 貢獻 6.41%,更僅較 2011 年的 6.37% 微幅增加 0.04 個百分點,走過 12 個年頭,金融業產值對 GDP 貢獻比近乎零成長。

一家大型民營銀行主管直言,台灣電子科技業登上國際舞台和全世界競爭,金融業卻是屬於政府高度管制的特許事業,兩者競爭力自然有差。

他舉台積電為例,台灣市場貢獻台積電營收占比不到 1 成,其他營收均來自國外市場,「但在台灣的金融業,你看不到 iBanker,哪家金融業有真正走出去?基本上台灣金融業吸收的資金都是本地的錢」。

這名主管說,像星、港等地,當地金融業服務多是跨國企業而非本地企業,台灣不夠國際化,金融業僅在國內市場分一點點利潤,是金融業產值對 GDP 貢獻難有大幅躍進的主要原因。

另一家金融業主管提出類似觀點,他認為,英國雜誌 The Banker 公布全球 1000 大銀行,台灣在前百大家數掛零,國內銀行業規模都太小、缺乏競爭力,無法擴大跨國業務,是導致產值偏低的原因。

這名主管說,這也導致台積電海外擴廠時,不是台灣金融業先在當地提供奧援,而是台積電或其他台商企業先出去闖,台灣的銀行業再陸續跟去設點,古語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現在狀況卻反其道而行。

對於台灣金融業產值比重難以提高因素,金管會官員則認為,相比其他國家,一定有競爭或價格因素影響,國內利差有限、金融業手續費收費低廉,加上金融體系過多資金投資海外有價證券,導致未能在國內創造更多產值,但官員強調,單看一項指標斷定金融發展的競爭力,過於片面。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