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罩需求源源不絕,預計 2024 年調漲價格將在所難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8 日 7: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罩需求源源不絕,預計 2024 年調漲價格將在所難免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儘管全球經濟低迷,但由於中國晶片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和晶圓代工廠對光罩的需求強勁,使得光罩的短缺目前仍在持續。

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的搓法指出,光罩製造商日商凸版印刷 (Toppan)、美商 Photronics 和大日本印刷 (Dai Nippon Printing) 的工廠當前的產能利用率都維持在 100%。而且,為了進一步縮短交貨時間,一些中國晶片公司甚至支付額外費用。

光罩為半導體晶片生產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零組件,在先進製程中更精細的電路圖案需要更多層的光罩來協助生產。例如,成熟流程可能需要 30 個光罩,但最新的先進製程將需要多達 70 到 80 個光罩來處理。

2022 年,中國有 3,243 家無晶圓廠晶片公司,這一數字因美國制裁而增加。中國最大本土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推出採用 DUV 的 7 奈米製程技術也加劇了光罩的短缺。因為與 EUV 相比,DUV 製程需要更多光罩來達成多重電路圖案化。此外,由 ChatGPT 的流行帶動的 AI 市場崛起,使得AI 晶片公司得增加也是另一個重要原因,

凸版印刷在其最新單季財報(7月至 9 月) 中表示,預計 2023 年對光罩的強勁需求將持續。大日本印刷也在 4 月至 9 月期間的半年財報中同意這樣的說法。其中,凸版印刷表示,計劃透過其全球生產設施擴大其光罩產能。然而,消息人士稱,光罩製造商增加的產能不足,南以滿足需求,2024 年商品價格上漲將不可避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