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鑫存儲自研 LPDDR5 完成,與三星技術落差縮短到四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8:0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長鑫存儲自研 LPDDR5 完成,與三星技術落差縮短到四年


就在日前中國 DRAM 廠長鑫儲存(CXMT)傳出已完成自主研發,並且開始量產 LPDDR5 DRAM 記憶體晶片的消息之後,引起韓國業界的震撼。因為一旦消息屬實,這一進展將使中國的 DRAM 技術僅落後韓國三星四年的時間。

根據韓國媒體 BusinessKorea 的報導,長鑫儲存日前在其網站上宣布,已研發出中國首款 LPDDR5 DRAM 記憶體晶片。該公司將推出一系列 LPDDR5 產品,包括 12GB LPDDR5、POP 封裝的 12GB LPDDR5 和 DSC 封裝的 6GB LPDDR5 等。其 LPDDR5 代表第五代低功耗 DRAM,與上一代 LPDDR4X 相比,新一代 LPDDR4X 的容量和速度提高了 50%,容量達到 12GB,資料傳輸速率達到 6,400Mbps,同時功耗降低了 30%。

長鑫存儲表示,計劃大幅提升產品整體效能,快速提升市場占有率。尤其,自家的 LPDDR5 產品已經在小米、傳音等中國主要手機廠商的機型上完成驗證,所以當前正在全力加速行銷工作。

事實上,韓國三星是在 2019 年 7 月率先在業界宣布量產 12GB LPDDR5 行動 DRAM。競爭對手美光則是於 2020 年 2 月開始供應 6GB、8GB 和 12GB 內存容量的 LPDDR5 DRAM。至於,SK 海力士則是在 2021 年 8 月宣布量產 18GB LPDDR5 行動 DRAM 產品。就這些時間點來分析,長鑫存儲與國際大廠間的技術落差大約在四年。

不過,在量產方面,長鑫存儲與三星等競爭對手仍有很大差距。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公司DRAMeXchange 的資料顯示,2023 年第二季全球 DRAM 市場成長 11.9%,達到 106.75 億美元。其中,三星、SK 海力士、美光三家廠商的市占率超過 95%。所以,長鑫存儲的產品目前對市場影響力微不足道。

長鑫存儲成立於 2016 年,以從事 DRAM 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為主。該公司在合肥和北京營運 12 吋晶圓廠。2022 年 10 月,美國已經將長鑫存儲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首圖來源:長鑫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