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市場逐步復甦,三星與 SK 海力士上調第四季財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6 日 7:00 | 分類 IC 設計 , Samsung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市場逐步復甦,三星與 SK 海力士上調第四季財測


韓國媒體報導,在包括伺服器、行動裝置和 PC 在內的所有記憶體產品價格都在上漲情況下,加上人工智慧 (AI) 市場正在蓬勃發展,使得高頻寬記憶體(HBM)的獲利將比預計將進一步增加,韓國三星與 SK 海力士量大記憶體廠開始擺脫營運低潮,進一步上調 2023 年第四季的財測。

報導指出,三星和 SK 海力士上調第四季財測的舉動,代表隨著 AI 市場的蓬勃發展,對 HBM 的需求迅速增加,加上最大銷售項目 DRAM 的復甦,使得兩家公司第四季都將出現較好的營運表現。市場人士透漏,三星第四季營業利潤市場預計為 3.487 兆韓圜,較一週前的預測略有成長。至於,SK 海力士第四季則是虧損 2,944 億韓圜,雖然仍處於虧損狀態,但是金額將較一周前市場預估 3,353 億韓圜有所收斂。

另外,與韓國三星、SK 海力士一起被視為全球 DRAM 三大廠之一的美商美光也上調了 2024  財年第一季的財測,由 11  月預測的從 44 億美元,上調至 47 億美元,EPS 則是從預期 -1.07 美元,上調至 -1 美元。

報導引用韓國市場分析師的說法表示,隨著 DRAM 和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價格連續兩個月呈現上漲趨勢,業績復甦趨勢增強。DRAM 價格 2023 年以來一直呈下降趨勢,但從 10 月份開始轉為上升趨勢。分析認為,為全球 DRAM 三大廠都已開始密集減產,隨著市場需求開始復甦,記憶體廠商的價格議價能力也開始逐步提升。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DRAM Exchange 的資料顯示,11 月 PC DRAM 通用產品 (DDR4 8Gb) 的平均固定交易價格為 1.55 美元,較兩個月前上漲 19.2%。而且,這是 DRAM 價格開始自 2021 年 7 月以來,在 27 個月之後首次呈現上漲態勢,並連續兩個月呈現上漲趨勢。DDR5 (16Gb)  產品價格也在上漲,在此期間上漲了 14.7% 至 3.9 美元。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