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經濟研究院:中國爛尾樓得拖 4~6 年才有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房地產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牛津經濟研究院:中國爛尾樓得拖 4~6 年才有解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專家警告,中國爛尾樓的問題,至少要花 4~6 年才能解決。

CNBC 6日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Louise Loo 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無論是從官方的待售房屋、或營建銷售比來看,全中國的建商至少要再花4~6年才能替尚未完工的建案收尾。

這意味著,對建商增加融資等解決中國房市問題的政策,都無法直接處理爛尾樓問題。Loo透過報告稱,無論怎麼解讀數據,在需求未顯著上揚的情況下,市場現有的過剩供給,至少都得花4年才能解除。

報告並稱,擔憂房價直落恐侵蝕獲利的家庭,紛紛拋出第二、第三套房,導致次級市場的房屋供給增加,勢必會進一步拖慢供給去化過程。Loo並指出,建商手上的庫存過於龐大,家庭難以快速消化。

根據Loo舉的極端案例,在相對較貧窮的貴州省,住宅可能要花超過20年才能落成,而江西省、河北省等數個省分也至少要花上10年。

野村(Nomura)11月曾估算,截至2022年底,中國境內預售屋的爛尾棟數,約是碧桂園(Country Garden)總規模的20倍之多。

美聯社、路透社等外電報導,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甫於12月5日將中國主權信評展望從「穩定」調降至「負向」。穆迪當時表示,爛尾樓問題導致土地銷售下滑,意味著地方政府或許會面臨財政困境,需要北京當局介入,進而對中國整體財政、經濟及機構狀況造成下方風險。

穆迪預測,2024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在2024年、2025年趨緩至4%,2026~2030年進一步降溫至3.8%。穆迪將中國長期主權債信評等維持在「A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