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面臨 ESG 挑戰,德銀唱空 H&M、印地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時尚面臨 ESG 挑戰,德銀唱空 H&M、印地紡


隨著社會日益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分析師指出,快時尚產業可能面臨挑戰,偏空看待 H&M 和 Zara 母公司印地紡(Inditex)股票的走勢。

MarketWatch、The Business of Fashion等外媒報導,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柯克蘭(Adam Cochrane)指出,鑒於消費習慣改變,社會日益重視企業ESG責任,兩大快時尚巨頭H&M和Zara將遭遇挑戰:他將這兩家公司的股票投資評等雙雙下修至「賣出」。

柯克蘭認為,為了遵守ESG規範,服飾業者的成本可能增加,將被迫採用永續材料、提升產品製造國的勞工待遇。此外,ESG提倡節制消費,也對快時尚產業的經營模式帶來根本性的威脅。

柯克蘭也指出,消費者疫後對便宜服飾的旺盛需求將於2024年消退,因高利率的影響逐漸擴及消費支出。利率上揚、失業率攀升加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將衝擊服飾零售商業績。

德銀也示警,快時尚產業正面臨來自價格低廉的電商新秀的激烈競爭,包括近日規劃赴美上市的中國跨境電商平台Shein,以及中國電商巨頭拼多多在海外推出的Temu。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H&M在瑞典掛牌的股票12月6日下挫1.82%,收169.52瑞典克朗;Zara在西班牙掛牌的股票也下挫1.38%,收38.00歐元。

印地紡過去向來頗受市場青睞,分析師大多建議買進,故此次獲得「賣出」評等實屬罕見。柯克蘭認為,印地紡的競爭優勢可能下滑,也認為公司期待未來幾年維持高個位數營收和EBIT(息稅前獲利)成長的目標「太過樂觀」。

H&M今年第三季以瑞典克朗計的營收僅與前季持平,讓市場失望。投資人也懷疑,H&M能否如願在2024年達成讓營益率站上10%的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