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 Altman 解雇疑雲?任職期間 OpenAI 同意花 16 億元購買個人投資公司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11:1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am Altman 解雇疑雲?任職期間 OpenAI 同意花 16 億元購買個人投資公司晶片


11 月 OpenAI 董事會突然解雇執行長 Sam Altman,但因反對聲量大,不久後 Sam Altman 又恢復原職。然而最近 OpenAI 價值 5,100 萬美元(約台幣 16 億元)意向書曝光,似乎 Sam Altman 任職 OpenAI CEO 期間「可能」推動個人投資新創公司 Rain AI 協議而捲入利益衝突。

Rain AI 總部距離 OpenAI 舊金山總部不到 2 公里,正在開發 NPU(neuromorphic processing unit)晶片,旨在複製大腦功能。

外媒披露,OpenAI 2019 年曾簽署不具約束力的訂購意向書,承諾等 Rain AI 晶片上市後斥資 5,100 萬美元(約台幣 16 億元)購買,問題在 Sam Altman 個人投資 Rain AI 超過百萬美元,之前從未有意向書相關報導。

若想到 OpenAI 董事會開除 Sam Altman 的理由為「Altman 未能持續與董事會坦承溝通,阻礙董事會履行職責能力」,Sam Altman 未透露這項交易可能就是董事會解僱他的原因,模糊處在 Sam Altman 是否借權影響 OpenAI 與 Rain AI 合作買晶片的決定。

無論 Sam Altman 是否任職時推動 OpenAI 與 Rain 交易,另方面也突顯 OpenAI 願意花大量資金確保支援人工智慧專案的晶片,Sam Altman 更說過,人工智慧進展速度可能取決於新晶片設計和供應鏈。

OpenAI 發言人 Kayla Wood 表示,還未與 Rain 取得更多進展,但對未來討論持開放態度。

(首圖來源:Rain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