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堪慮?美原油摔破 70 美元,沙烏地砍亞洲售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堪慮?美原油摔破 70 美元,沙烏地砍亞洲售價


油價在全球需求趨緩、美國產量續增的衝擊下重挫至 5 個月以來新低。沙烏地阿拉伯也感受到美國原油出口大增壓力,決定調降亞洲油價來刺激需求。

Business Insider、OilPrice.com等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決定將2024年1月交付亞洲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對杜拜/阿曼(Dubai/Oman)原油均價的溢價額下修50美分至每桶3.50美元,為6月以來首度降價。路透社調查顯示,沙烏地的降價幅度低於市場原本預估的1美元。

一家亞洲煉油廠的採購經理表示,沙烏地設定的價格過高,這可能促使部分買家減少採購量、轉而從現貨市場向其他供應商買進更為便宜的原油。

這顯示,沙烏地面臨需求減緩窘境,而美國等產油大國卻還在輸出更多原油。值得注意的是,低硫的輕質原油報價最近幾週持續滑落,部分是受到美國出口強勁影響。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統計,9月全美原油日產量達到1,320萬桶,創歷史新高紀錄。

不只如此,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盟國(OPEC+)以外的國家(例如巴西)也都在持續增產,僅沙烏地、俄羅斯還在努力降低供給。

美國能源資訊局6日公布,截至12月1日為止當週,汽油供應量大增540萬桶、蒸餾油供給也上升130萬桶,遠高於市場預期。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分析師原本預測,上週美國汽油、蒸餾油供應量都僅會上升80萬桶。

油價受到汽油供給跳升暗示需求疲軟的衝擊下重挫。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6日終場重挫4.1%、收69.38美元,創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跌。這是6月底以來紐約輕原油期貨首度跌破70美元關卡。

OPEC+甫於上週宣布延長現有的自願減產計畫,企圖提振油價,但效果不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摩根士丹利原物料策略長Martijn Rats指出,市場開始猜測,OPEC成員國或許再也無法一致行動、自願減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