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 SSD 控制晶片出貨回溫,11 月營收創同期次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8 日 16: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 SSD 控制晶片出貨回溫,11 月營收創同期次高


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商群聯公佈 2023 年 11 月營運結果,合併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54.07 億元,較 10 月成長近 5%,為歷史同期次高。累計,2023 年前 11 個月營收為新台幣 430.4 億元,較 2022 年期減少 23%。

群聯表示,11 月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持續出現逐漸回溫狀況,包含整體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年成長達 30%,PCIe SSD 控制晶片總出貨量年成長更是將近 40% ,創歷史同期新高紀錄。而整體 NAND 儲存位元數總出貨量的年成長率 (Bit Growth Rate) 也超過 80%,為歷史同期新高,顯示整體市場需求有逐漸緩步回升之現象,再加上 NAND 市場價格回穩漲價的趨勢確認,有效刺激系統客戶持續依市場需求狀況穩健回補庫存。

群聯強調,持續積極透過 IC 設計能力的基礎來協助全球客戶打造更高附加價值的 NAND 儲存方案,且長期專攻各種應用的 Design-in 合作案,這類客製化的設計服務案也開始陸續發酵貢獻營收。再者,群聯企業級 SSD 儲存方案,也因為能協助伺服器客戶與 AI 運算客戶進行各種效能與特殊功能的客製化設計服務與系統優化,開始接到大量的需求詢問與合作,預計都將正面挹注群聯未來的營收與獲利。

最後,有鑑於群聯持續擴大 NAND 儲存應用領域市場以及營運規模,並持續投入更先進的 NAND 控制晶片技術研發,再加上全球客戶也持續要求群聯提供更多的客製化服務與新合作案,群聯將依據市場與客戶需求逐步擴大研發規模與支出,以及招募更多合適的研發人才,持續打造更穩健的技術基礎與成長動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