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iPad NPI 資源將導入越南,逐漸取代中國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9 日 15:30 | 分類 Apple , iPad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iPad NPI 資源將導入越南,逐漸取代中國地位


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在與中國主要的 iPad 組裝商比亞迪電子合作,將新產品導入(New Product Introduction,NPI) 資源轉移到越南。NPI 關係到品牌廠及供應商合作設計與開發新品等重要環節,以確保設計藍圖可行,這是蘋果公司首次將 iPad 的產品開發資源分配給越南。

消息人士稱,新 iPad 型號試產的工程驗證將於 2024 年 2 月中旬左右開始,該機型將於 2024 年下半年上市。在此情況下,預計 NPI 工程資源的轉變主要集中在入門級機型上,而不是高階的 iPad Pro 上。

事實上,NPI 需要科技公司及其供應商提供大量資源,例如工程師和用於測試新特性和功能的實驗室設備的投資。而蘋果的大部分 NPI 都是與美國 Cupertino 的工程師合作,然後在中國進行的,以利用中國數十年的硬體製造經驗。但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迫使蘋果重新考慮這種做法。先前還傳出消息指出,蘋果還計劃將 iPhone 的部分 NPI 流程轉移到印度。

根據 IDC 統計資料顯示,蘋果是全球最大的平板電腦製造商,2023 年前三季的市場占有率為 36.6%。而另一家市場調查及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表示,2023 年所有 iPad 中只有約 10% 是在越南生產的,大部分仍然由中國製造。然而,越南已成為蘋果在中國以外重要的科技製造中心。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東南亞國家為其除 iPhone 之外的幾乎所有產品建立新產能。市場人士表示,擁有海外 NPI 資源意味著將成為真正的替代製造基地。

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師表示,有鑑於目前生產條件的成熟,加上 iPad 製造難度的降低,包括模組化和 NPI 在越南當地持續發展,使得越南成為下一個全球製造中心只是時間問題。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