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壽險業籌 500 億人民幣護盤基金!習近平「既要又要」嚇壞金融圈,陸股救市沒人敢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9 日 9: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壽險業籌 500 億人民幣護盤基金!習近平「既要又要」嚇壞金融圈,陸股救市沒人敢扛


習近平貫徹「既要又要」的政策,既要拉抬股市,又嚴厲清算金融官員,李強的救市行動猶如綁著雙腳跑步,舉步維艱,事倍功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號令文武百官拚經濟,國務院總理李強鎖定拉抬股票市場,敲鑼打鼓不斷推出利多政策;不過,習李政權救股市救得氣喘吁吁,用盡全力只能勉強將上海股市守在3千點附近,更糟的是,曾經是中國面向外資窗口的香港股市,從今年元月的高點22,701點持續下跌,到12月1日已經跌剩16,830點,頗有「一路向西」的末日悲情。

11月29日,中國人壽與新華人壽保險(下簡稱新華人壽)兩大國資保險公司聯手宣布,成立金額高達500億人民幣的「私募股權證券投資基金」,不只金額大、而且期限長達10年,「10+N」的基金在10年到期後還可以視情況繼續延長。中國人壽是中國第一大、新華人壽則是中央匯金持股超過三成的國營保險,兩大壽險公司都強調,這是「符合國家相關政策、優化壽險資產組合、對股東權益有利」的重大專案。

10月底由習近平親自出席並且講話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要求壽險資金「發揮經濟緩衝器和穩定器的作用」,接著財政部調整對國有保險公司績效評估公式,提高壽險資金投資股市、穩定股價的任務,中國財經官媒聲稱評估公式調整後,「將會增加超過2.6兆人民幣的資金進入股市」。

壽險業領命救火
股價破底自家著火

但是,中國的保險業者長期被經營者不當挪用,體質堪虞,去年中國86家壽險公司的稅後盈餘大跌57%,只有38家盈利,惡名昭彰的有安邦保險清算後變身的「大家保險」,中國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壽在9月資不抵債已被接管,而龍頭中國人壽在香港交易的股價本益比只有6倍多,新華人壽港股的本益比更跌剩下3倍。疾病纏身的中國壽險業者,還要扛起拯救股市的政治責任,猶如火中取栗。

中國人壽與新華人壽股價已經跌了1年,宣布500億人民幣的救市基金後,兩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價卻都繼續創下新低,雙雙陷入今年最低價的保衛戰,負責救火的消防隊自家著火,極為狼狽。

更糟的是,即使習李政權高喊開放、吸引外資、收斂外交戰狼的罵街,外交部長王毅率領外交團隊費盡力氣完成舊金山APEC的習拜高峰會,習近平更放低身段,試圖釜底抽薪,降低與美國的對立,拚命拉攏歐洲領袖到中國訪問,卻沒有挽回外資對中國與香港的信心。

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一邊擴大對日本股市的投資,另一手則悄悄執行撤出中國的策略,因為投資人不斷贖回、資產規模縮水的中國靈活股票基金(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已經在11月7日正式清算,挪威主權基金也宣布關閉上海辦公室,把亞洲營運中心轉移到新加坡。

(作者:乾隆來;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