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 2024 年「灰天鵝」:中國倒向西方、AI 把持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1 日 10: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留意 2024 年「灰天鵝」:中國倒向西方、AI 把持股市


展望 2024 年全球金融市場,專家警告,2024 年可能有幾隻「灰天鵝」等在前面,其中最值得留意的,莫過於中國重新向西方敞開大門,以及人工智慧(AI)把持股市,一旦發生勢必震撼市場。

Markets Insider報導,金融研究公司Macro Hive近日發表報告,盤點2024年可能上演的九大「灰天鵝」事件,意思是發生機率極低、影響巨大,但較可被預測的風險。Macro Hive列舉的灰天鵝包括OPEC+聯盟瓦解、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放棄競選連任,以及美元兌日圓暴跌。

報導指出,其中兩隻灰天鵝特別需要注意。首先是COVID-19疫情把中國經濟拖入蕭條,至今沒有起色,可能迫使習近平罕見讓步救經濟,為了釋出善意,中國未來將不再結盟俄羅斯,轉向投靠二十國集團(G20)陣線,與西方加強貿易關係,同時悄悄放棄侵台計畫。

另一項是市場驚覺AI成為股市「背後真正的操縱者」,將引發投資人恐慌、風險資產需求蒸發,迫使金融主管機關暫時關閉股市,來因應市場劇烈震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亦多次警告AI風險,不僅是市場災難的根源,甚至引爆下一個金融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