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穩住?傳中共定調 2024 年成長保持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5: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穩住?傳中共定調 2024 年成長保持 5%


近來外界持續關心,中國經濟是否能回到 COVID-19 疫情前的成長力道。據四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已召開閉門會議,商討 2024 年經濟成長目標,並為來年制定經濟刺激方案。

路透社報導,根據知情人士的說法,12月11日中共舉行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會者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等高層領導人,最重要的是部署新一年的經濟發展方向,擬定相關政策。

由於爛尾樓風暴惡化、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中國經濟在疫情解封後,並未如預期般強勁復甦,因此外界特別關注中國政府明年經濟政策,盼使經濟成長重回動能。

中共中央政治局8日會議強調,針對2024年經濟工作新動向,要適度加強積極的財政政策,並以靈活、精准、穩健的方式執行貨幣政策,誓言推動經濟進一步回升。

中國政府顧問在會中建議,將2024年經濟成長目標定在「4.5%至5.5%」,與會者大多支持定下5%的目標,與今年持平。

報導指出,通常要等到每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中共才會正式宣布當年的經濟成長目標。

上週,穆迪評級公司發布報告,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為「負面」,主要理由是結構性和持續性的中期經濟增長趨緩,以及房地產行業風險增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