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法補助 BAE 在美晶片產能,供貨 F-15、F-35 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晶片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晶片法補助 BAE 在美晶片產能,供貨 F-15、F-35 戰機


美國商務部宣布計劃補助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3,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1 億元),使其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生產 F-35 等戰機和商用衛星用的關鍵晶片產量達原本 4 倍。

路透社報導,這是美國國會去年8月通過527億美元半導體製造研發補助方案《晶片美國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首件宣布的撥款計畫。立法是出於擔憂依賴亞洲,增強美國晶片製造。

美國商務部11日表示,已與英國航太系統子公司英國航太系統電子系統(BAE Systems Electronic Systems)簽署不具約束力的條款初步備忘錄,要提供上述經費支持這家公司在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納述亞(Nashua)的微電子中心(Microelectronics Center)現代化。

美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選擇一家軍事承包商作為晶片法案最先補助對象,而非傳統晶片製造商,透露法案焦點為國家安全。愈來愈多武器系統仰賴先進晶片,這類零件在預防戰爭及作戰時都可能有決定性作用。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我們不能單單依賴世界部分甚至單一國家獲得至關重要的先進科技,那是賭上國家安全。」

她並稱相關投資是「一世代一次機會,增進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以及創造蓬勃發展及長久維持的本國半導體製造產業」。補助涉及F-35戰機電戰系統戰鬥時晶片,這款戰機由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負責製造。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媒體記者表示,晶片對F-15和F-35戰機至關重要,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盟邦及亞洲夥伴都受益產能提高。

但他同時強調,晶片製造基礎擴大對美國自我保護也有必要性,「我們不想要處於另一個國家可在危機時刻對我們切斷(供應)的境地」。

雷蒙多還表示,英國航太系統公司的補助案是「許多這類補助的首件」,「我們預定明年上半年宣布補助案會加速」。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發表聲明,「一年內商務部將再補助數以10億計美元,在美國製造更多半導體」及增加研發。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BA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