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前財報空窗期,能迎來「生技股」做夢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7 日 9:3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前財報空窗期,能迎來「生技股」做夢行情?


沉寂 1 年的生技產業,有機會在財報空窗期迎來做夢行情嗎?生技股達人從三大指標觀察, 比起過往追新藥開發的臨床進度,穩定獲利的生技公司更具吸引力。

今年台股瘋AI題材,電子股受惠不少資金關注,也帶動大盤呈現多頭走勢,加權指數大漲超過二成。然而,也因為大盤告捷,以往被認為是資金避風港的生技產業,今年反倒沒有什麼表現,生技指數還下滑3.57%(截至12月8日),整體生技產業今年可說是完全不受市場青睞。

「不過,這反而是適合投資生技股的時機!」具有醫學背景的投資達人鬼手易生解釋,11月中到明年3月,是台股財報的空窗期,這4個半月除了營收之外,沒有其他基本面的資訊,也讓生技股的做夢行情比較有機會發酵。

另一方面,也由於今年生技股整體表現不佳,股價基期較低,在目前大盤漲多接近前高之際,籌碼也有可能轉到資金避風港稍做休息。然而,投資人要能看懂生技公司,技術門檻不低,生技股分門別類又該如何選擇?可觀察哪些關鍵指標?

指標一:本益比偏低
獲利佳  浮現長線投資價值

「本益比、營收和股本最重要」,鬼手易生直接指出,尤其本益比是最重要的指標。以生技股王藥品專業代工(CDMO)大廠保瑞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24.63元,全年有機會賺超過30元,對照近期的股價來看,本益比可能不到20倍。

另一家困難學名藥廠美時今年前三季已賺了14.19元,預估近四季EPS可達18元以上,本益比可能不到15倍。

鬼手易生指出,雖然台股還是以電子業為主體,資金也比較青睞電子業,但是若細看保瑞、美時這些具有穩定獲利的生技公司,其實本益比並不算高,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現在股價可以說是被低估了。

指標二:穩定營收
打通醫院通路  就有護城河

尤其是在長期投資的策略下,鬼手易生強調「營收為主、通路為王」,這是目前投資生技股的主要心法,他解釋,因為穩定的營收,才是長期投資的底氣。

而藥廠要有穩定的通路,才可能有營收及獲利的基礎,當過醫師的鬼手易生深知醫院通路並不是那麼容易就打通,有一定程度的護城河,因此在國內外都有經營穩定銷售通路的保瑞、美時,對鬼手易生來說更具長期投資價值。

除此之外,穩定獲利的生技廠還有台灣原料藥大廠旭富。

(作者: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