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城經濟走不下去,中國觸碰深水炸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14:48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鬼城經濟走不下去,中國觸碰深水炸彈


才走出疫情陰霾,過去幾年中國房地產無節制的開發,創造的繁榮假象,在疫情之後帶來一場深刻危機。房地產和股市暴跌正在吞噬家庭財富,專家預期,這可能只是未來幾年更多財富損失的開始,現在中國中產階級家庭將以手握現金,增加儲蓄度過經濟危機。

房地產業及相關產業對中國 GDP 貢獻率高達 30%,也是支撐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過去十年開發商開始大規模建設,其中大部分是透過債務融資,現在的住房供應已經大幅超過需求。一位前中國高級官員表示,中國的空置房屋足以容納 30 億人,中國 14 億人口不足以填滿全國各地的空公寓。

中國打房家庭資產縮水

大約三年前,當時中國政府因擔心金融不穩定風險而打擊房地產業過度借貸,希望遏制房價飆升並遏制與債務飆升相關的風險。這項決定加劇恆大等開發商的現金緊縮狀況,最終於 2021 12 月拖欠對債務持有人的債務,引發更廣泛危機。

房地產業崩潰不只衝擊金融體系,一般家庭資產也大幅縮水,中國人民銀行 2019 年城鎮家庭調查顯示,房屋價值佔家庭總資產六成。瑞銀 8 月全球財富報告表示,2022 年中國成年人人均淨資產下降 2.2%  75,731 美元,由於房地產市場問題導致非金融資產減少,人均總資產自 2000 年以來首次下降。

雖然中國官方數據顯示現有房價只有小幅下跌,但房地產經紀人和私人數據提供商的證據顯示 ,中國最大城市的黃金地段房價至少下降 15% 。彭博經濟研究稱,房價每下跌 5%,住房創造的財富就會消失 19 兆元人民幣。

許多中產階級將畢生積蓄投入房地產。《財富》訪問一名中國媒體工作者就表示,自己眼睜睜看著在省寧波投資的房產價值較  2019 年高峰下跌約 100 萬人民幣,他 5 月賣掉房產,慶幸自己還賣得掉。賣出的錢大部分作退休儲蓄,其餘存入活期存款和即時贖回的貨幣市場基金,他持有的股票也抹去 2018 年以來漲幅,股票他也不敢碰了,工作不一定有保障,首要之務是手頭保持足夠現金。

房產危機將拖累十年

房地產在經濟逆風下很難好轉,雖然中國試圖透過刺激消費需求來重振房地產行業,但在創紀錄的青年失業率和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下,消費者不太可能買新公寓。高淨值人群也變得更加保守,調查顯示,今年將「保護財富」列為主要理財目標的人群數量大幅增加,更少人認為有創造財富。

中國政府全國推出「去庫存」政策減少供應過剩,包括放慢城市土地出讓,鼓勵開發商降低房價以刺激需求。上海資產管理公司 Grow Investment 首席經濟學家估計,中國房地產問題可能需達十年才能解決。外銀估計,因房地產危機,中國 2026 年前經濟成長率將下降約 1.5%

彭博經濟研究稱,到 2026 年,中國房地產業價值可能會從佔 GDP 20% 降至 16% 左右,使約 500 1% 城市勞動力面臨失業或收入減少風險。

(首圖來源:Flickr/Marc o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