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機師喊罷工,航空股價低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11: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榮航機師喊罷工,航空股價低飛


儘管疫情後空運市場大好,但長榮航空機師工會喊罷工,恐波及明年 1 月春節航班,市場擔憂營運成本大增,加上國際油價漲聲響,航空股今天疲軟低飛,長榮航盤中跌近 3.5%。

機師工會長榮分會指控長榮航空公司薪資未調漲、人力流失,甚至透過違法仲介引進外籍機師,機師工會22日將發起罷工投票,並先行在今天動員近百人赴交通部抗議,也希望交通部應有所作為。

長榮航空今天上午也發表措詞強烈的聲明稿指出,桃園市機師工會無視長榮航空在員工薪資福利調整提升尚在進行之際,執意以調漲薪資20%,及外站津貼調至每小時6美元為訴求,發起罷工投票,長榮航空對此深感遺憾。

長榮航空強調,飛行員一向以職級增加的方式調整每年薪資,以機長為例,每年調幅為5,000元,經過這些年的薪資調整,如為2015年晉升機長的飛行員至2023年月薪增幅已將近10萬元,機師工會無視前述增加薪資,對外宣稱公司10年未調薪甚至實質減薪,顯為不符事實的指控。

市場擔憂,罷工議題衝擊恐導致春節旅運大亂,增加運營成本,航空股今天弱勢,華航與長榮航今天開低走低,華航盤中股價挫逾2.5%,長榮航股價下探30.65元,跌幅近3.5%,虎航也下跌逾3%。

國際油價漲聲響,也拖累航空股走勢,國際油價上週五大漲3%,延續前一個交易日的漲勢,主因美元走軟,以及國際能源總署(IEA)上調明年石油需求預測。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Flickr/Masakatsu Uk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