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獲得監管機構批准,Adobe、Figma 同意終止 200 億美元併購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9 日 16:41 | 分類 數位內容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法獲得監管機構批准,Adobe、Figma 同意終止 200 億美元併購案


Adobe 和 Figma 18 日宣布兩家公司的終止合併協議,結束懸而未決的併購交易。為此 Adobe 被要求支付 10 億美元現金給 Figma,做為反向分手費用。

儘管 Adob​​e 和 Figma 相信合併優點以及有利於競爭的好處,但經過評估認為沒有可行途徑能夠獲得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和歐盟委員會批准,兩家公司皆同意就此終止併購交易。

「Adobe 和 Figma 強烈反對近來監管結果,我們認為獨立前進符合我們各自最佳利益」,Adobe 董事長暨執行長 Shantanu Narayen 透過聲明表示,Adobe 和 Figma 擁有共同願景,願意攜手重新定義創造力和生產力的未來。兩家公司仍然處於有利地位,可以利用巨大的市場機會和使命,透過個人化數位體驗改變世界。

「這不是我們希望的結果」,Figma 執行長 Dylan Field 在另一份聲明說道,「儘管我們與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花費數千個小時,詳細闡述各自業務、產品和市場之間的差異,但我們仍看不見監管機構批准併購交易的可行途徑。」

這筆併購交易遲遲無法通過審查,監管機構認為 Adobe 在設計軟體市場近乎壟斷。Figma 是一個正在快速成長的產品設計平台,甚至比競爭對手 Adobe XD 更受歡迎,監管機構擔心 Adobe 會損害 Figma 獨立發展的創新能力,此外自 2022 年 9 月宣布併購計畫以來,設計師也紛紛表達類似擔憂,Adobe 則在各項調查一一反駁這些主張。

Adobe 日前拒絕 CMA 提出批准合併的補救措施,當局希望 Adobe 對資產、原始碼、工程師進行大幅撤資,以「恢復競爭條件」。歐盟委員會也對這筆併購交易進行類似審查,而在 Adobe 和 Figma 宣布終止合併後,歐盟委員會放棄進行反托拉斯調查。

一年多前,Adobe 宣布以 200 億美元欲收購 Figma,試圖吃下數位設計領域最大競爭對手,然而監管審查歷經 15 個月,英國和歐盟監管機構所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最終宣告破局。

(首圖來源:Figma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