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第三季手機處理器市場,出貨聯發科龍頭,營收換高通登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3 日 14: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第三季手機處理器市場,出貨聯發科龍頭,營收換高通登頂


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研究調查報告顯示,2023 年第 3 季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AP)市占率,按照出貨量計算,國內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蟬聯了市場龍頭。而如果以營收金額計算,則是高通主導了整個市場。

報告指出,2023 年第 3 季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AP)市占率,按照出貨量計算聯發科以 33% 的占比主導了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場。

報告中解釋,隨著庫存水準下降,聯發科在 2023 年第 3 季的出貨量有所增加,中低階新款智慧型手機的推出,增加了天璣 7000 系列的出貨量。另外,聯發科還為天璣 9300 導入了生成式 AI 應用,也挹注了出貨量。

聯發科的競爭對手高通,2023 年第 3 季則是拿下了 28% 的占比。原因是高通由於驍龍 (Snapdragon) 695 和 Snapdragon 8 Gen 2 手機處理器的高出貨量,2023 年第 3 季的出貨量較第二季有所成長。此外,三星 Galaxy Fold / Flip 系列中 Snapdragon 8 Gen 2 系列的關鍵設計勝利,也為這一成長做出貢獻。

報告另外指出,如果按照營收額計算,高通在 2023 年第三季以 40% 的營收占比主導了手機處理器。原因是三星旗艦智慧型手機和中國品牌手機廠商採用 Snapdragon 8 Gen 2 增加,推動了該品牌的營收的增加。

另外,蘋果因為新款 iPhone 15 和 iPhone 15 Pro 系列的推出,使得其在 2023 年第三季的手機處理器市場占有 31% 的市占率,較第二季增加了 23%。而已出貨量位居龍頭的聯發科,營收方面則以 15% 的占比位居第三,占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總營收的 15%。而聯發科營收能較第二季成長的原因是庫存水準下降,入門級 5G 領域的競爭優勢持續攀高所導致。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