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價值 270 億的失敗課!佳世達十年狂併 80 家,獲利成長逾十倍怎做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3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堂價值 270 億的失敗課!佳世達十年狂併 80 家,獲利成長逾十倍怎做到?


17 年前,佳世達併購西門子行動通信部門摔得粉身碎骨,卻在近十年內獲利成長逾十倍。身為掌舵者的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下圖),帶著這艘大艦隊飛速成長,他究竟有哪些併購心法?

月初剛結束的台灣醫療科技展,佳世達聯合16家關係企業參展,各公司負責人一字排開,陣仗之大,彰顯母公司近年來的投資成果。2013~2022年,佳世達併購企業近80家,除了顯示器與投影機代工本業,還涵蓋醫療、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網通三大領域,集團整體稅後淨利十年增加超過十倍、市值則成長約6.6倍。不過,豐碩成果的背後,其實是從失敗一步步累積經驗。

17年前蛇吞象失利
再接再厲布局醫療獲佳績

時間回到2005年,佳世達前身明基電通併購西門子(Siemens)行動通信部門失利,一年就慘賠270億元,面臨出售資產、減資等困境,「那場併購叫做蛇吞象,沒有評估好。」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說,當時明基的手機銷量一年不到3百萬支,卻想吃下銷量是自己十倍多的公司,部門本就虧損,資源不足加上對歐洲市場不熟悉,最後以失敗告終。

但這次經驗,並沒讓他們怯於再度踏入併購之旅。2010年,佳世達轉向布局醫療事業,併購專做手術室設備的三豐醫療器材,更名明基三豐,為中國南京、蘇州明基醫院開拓醫材通路,第一年業績就成長三成。接下來,明基三豐又投資當時為台灣醫療耗材市占龍頭的怡安,隔年怡安稅後淨利成長率達476%。

這樁併購案,讓時任明基三豐董事長的陳其宏發現,以「大艦隊」模式整合外部資源,比起單打獨鬥,更有機會在短時間內壯大自己。

鎖定醫療、AIoT、網通,「虧錢的公司我不投」

2014年,陳其宏接任佳世達總經理,亟欲整頓這家處在營運低谷的公司,「我想用數字證明,但手上資源不多,怎樣才能快速有效突破困境?」由於代工本業毛利低、成長幅度有限,陳其宏解方就是利用併購,讓投資公司成為「第二條腿」,帶動成長,尤其明基三豐的經驗讓他信心大增,「這麼難做的醫療都能成功,其他領域也可以嘗試。」他鎖定醫療、AIoT、網通三大產業,並訂下被投資公司整體每年業績成長40%的目標,「大艦隊」策略就此成形。

剛開始,陳其宏與團隊先盤點上、中、下游供應鏈,尋找合適的目標,再主動上門談投資,然而沒看見成果,沒人相信佳世達有能力在併購後為雙方帶來效益,「我們去找人家,人家也會怕我們。」陳其宏坦言前期很辛苦,但他也從中漸漸梳理出四大併購心法。

(作者:張如嫻;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佳世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