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陳泰銘永和起家,從找不到員工至花 27 年晉身世界級集團!「併購高手」如何頂住低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7: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巨陳泰銘永和起家,從找不到員工至花 27 年晉身世界級集團!「併購高手」如何頂住低潮?


今年金鑫獎重要個人獎項卓越成就獎,頒給國巨董事長陳泰銘。27 年來,陳泰銘如何透過國際併購,讓國巨產品、技術、市場、客戶全面升級?

如果不併購,「你沒辦法突破跟高階(對手)競爭,只能癱在那裡」,對成長發展,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有明確信念,27年來,陳泰銘發動多次國際併購,擴大國巨市場版圖,不但成為全球前三大被動元件集團,長期著力併購領域,也讓他成為今年金鑫獎最大獎「卓越成就獎」得主。

很難想像1977年成立,最初棲身永和巷內的國巨,曾是連員工都徵不到的小公司,如今卻在被動元件領域站穩晶片電阻、鉭質電容全球第一大供應商,幾乎每台筆電、每支手機、每台路由器、每台電視都有它的產品,重要客戶更有蘋果、特斯拉、德國博世、日本電控等知名品牌。

從市場銷售前進客戶設計端,帶動產品客戶全面升級

國巨的成功,來自陳泰銘以併購帶動成長的策略,以及絕佳的毅力。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投資銀行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解釋,陳泰銘早有透過併購,讓產品、技術、市場、客戶全面升級的思維,「(陳泰銘)做併購,是要打造產品組合,往更高階領域走。」

他的謀略也有別台灣常見併購計畫,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杜偉成說明,一般台灣業者想國際併購「很大原因是客戶希望分散營運據點」,但陳泰銘會主動尋求併購以帶動公司升級與成長,如國巨2000年併購飛利浦被動元件(高雄建元廠),陳泰銘當時拿出「天價」的180億元,便是為了讓國巨從本土企業快速成長為全球前三的世界級被動元件廠。

飛利浦併購案金額很大,「陳泰銘對風險的掌握及承受度比別人高很多」,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副理事長、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陳泰明指出,儘管併購不確定因素多,又有後續團隊整合挑戰,但陳泰銘相當敢出手,「從結果看,(飛利浦建元廠)讓國巨轉型成功」。

陳泰明也指出,藉連續併購累積的實戰經驗及團隊實力,亦成為接連併購國際大廠的重要籌碼。國巨能2019年併購美國基美切入高階產品,又在2022年完成兩項國際併購案,國巨被動元件的技術底蘊,也是併購案能談成的關鍵。

其實基美的車用、工控領域客戶長期關係,以及高階產品「鉭質電容」全球第一優勢,讓陳泰銘早有計畫併購,只是多年來基美對國巨的收購提案興趣都不大。

(作者:譚偉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國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