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盼出口帶動復甦,仍面臨大環境、內需疲弱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15: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盼出口帶動復甦,仍面臨大環境、內需疲弱風險


身為全球貿易景氣風向球的韓國期盼出口持續復甦,將提振明年經濟表現,然而高利率、高通膨等挑戰仍可能拖累全球成長和內需的強韌程度。

韓聯社報導,韓國開發研究院(KDI)研究員Jung Kyu-chul指出,韓國2024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左右,商品出口預料將增加,服務出口也可望隨旅遊需求成長而攀升。然而,經濟成長部分是因今年基期較低,之後的成長步調可能不快。

韓國央行預估,韓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為2.1%,優於今年的1.4%;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的成長幅度則均為2.3%。

受大環境不景氣影響,截至今年9月止,韓國出口連12個月負成長,10月、11月才出現反彈,主要受惠全球半導體需求升溫。11月晶片銷售更是2022年8月以來首度年增;半導體占韓國11月出口比重約達17%。

專家指出,韓國出口復甦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並高度取決於半導體產業的市況和全球經濟復甦與否。

韓國SK集團董事長崔泰源本月表示,半導體市場最壞情況已過,但現在尚難斷定需求何時會明顯攀升。他說,目前DRAM晶片需求好轉,但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需求仍疲軟,此外,中國經濟短期內可能難有起色、勢必將影響韓國經濟。

12月21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受惠於半導體和汽車外銷需求續增,2023年12月前20天,韓國出口額較2022年同期年增13%,延續10月、11月連二紅的氣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an-Pierre Dalbé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