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佛龍今年股價摔 15%,華爾街:頹勢恐延續至明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2: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雪佛龍今年股價摔 15%,華爾街:頹勢恐延續至明年


綜觀今年油價,即使以巴開戰一度支撐油價上揚,但在需求面不明朗下,國際油價易跌難漲,連帶能源股的股價也表現平平,其中又以雪佛龍(Chevron)跌勢最兇。華爾街分析師警告,雪佛龍的經營瓶頸可能持續到 2024 年,未來獲利「不樂觀」。

路透社報導,2023年截至12月26日,雪佛龍股價累計挫跌15%,遠遜於另外四檔重量級能源股BP、埃克森美孚、殼牌及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同期股價表現,原因包括雪佛龍在哈薩克的大型擴產計畫延後,以及530億美元收購競爭對手Hess面臨曠日廢時的審查。

根據LSEG統計,過去30天期間,共有七家華爾街券商下修雪佛龍的第四季獲利預期,平均下調12%,無人上修預測。展望2024年,華爾街最新預估雪佛龍全年獲利為每股盈餘14.17美元,過去30天平均下修10.2%,對比埃克森美孚的下修幅度僅不到4%,顯示市場對雪佛龍後市看法較悲觀。

花旗銀行(Citibank)分析師Alastair Syme表示,投資人過去基於供需順暢及良好的資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等原因,願意給予雪佛龍一定的估值溢價,但如今因素消散。Syme日前將雪佛龍的目標價由170美元下砍至148美元,投資建議評級為「中立」。

今年10月,雪佛龍執行長Michael Wirth坦言,位於哈薩克的巨型油田擴產計畫將延後到2024年底完工,比原預期的2024年6月遞延約六個月,成本也從最初預期的370億美元暴增至450億美元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