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景氣燈號重回黃藍燈,分數創逾一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6: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景氣燈號重回黃藍燈,分數創逾一年新高


國發會今天發布 11 月景氣燈號,由於出口好轉,綜合判斷分數大增 4 分、升至 20 分,創逾一年新高,燈號得以擺脫低迷藍燈,重回黃藍燈。

1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較10月增加4分,燈號重回黃藍燈。九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由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2分;其餘七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11月出口轉呈正成長,使得海關出口值的指標一次跨越兩個區間、增加2分;與外貿連動性高的批發業營業額也由負轉正,帶動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數列顯著回升。

回顧近期景氣燈號表現,截至今年8月,景氣燈號連10藍,追平史上次長藍燈紀錄,9月終於擺脫藍燈陰霾,轉呈黃藍燈,10月卻又退回藍燈。

吳明蕙分析,景氣復甦過程中,難免因為外在情勢變化而有波動,近期紅海危機以及全球需求疲弱等問題,都會影響廠商展望;從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也可看出,廠商對於未來看法略顯保守。

(Source:國發會

不過吳明蕙指出,放眼國內外經濟情勢,仍存在正面訊息,國外大環境方面,明年全球貿易量比今年好,將拉抬台灣出口;隨著企業庫存慢慢回到正常水位,以及外需回溫,都有助於企業信心好轉。

國內方面,吳明蕙表示,11月景氣領先指標跌幅收斂、同時指標維持上升,景氣燈號一口氣增加4分、幅度顯著,加上金融面、勞動面指標表現不錯,台股接近萬八、失業率穩定,這些因素都讓展望具信心。

吳明蕙今天定調景氣「緩步復甦」,她認為,景氣持續好轉,只是力道不會很強勁,因為外在情勢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不夠強勁,歐元區、日本經濟更是顯露疲態,都可能對台灣產生影響。

國發會提醒,國內外主要機構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逾3%,優於今年,但各國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以及地緣政治情勢發展,仍須密切留意。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