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回到近零利率時代?市場認為「機率渺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能回到近零利率時代?市場認為「機率渺茫」


隨著美國通膨壓力逐漸緩解,市場篤定聯準會(Fed)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降息,告別高利率衝擊,金融市場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不過,這不代表美國將回到過去近零利率的美好年代,要跌破 3% 恐怕很困難。

路透社報導,Fed於今年上半年降息已是市場共識,重點在於降息幅度,而從期貨市場的數據來看,由於整體通膨和政府支出仍相對偏高,美國即使降息也不會太快、太鬆,很難重現2008年金融危機後長達十年的近零利率時代。

目前期貨市場預測,Fed於2024年進入降息階段,2024年底利率將降至3.75%,接著慢慢調降,直到2026年底,利率最終會來到3.0%,但之後將回升至3.5%左右。原因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推升通膨,並促使許多產業供應鏈「去全球化」,導致通膨不會再像過去那麼低,2%以上的高通膨將成為新常態。

安聯環球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資深投資組合經理Mike Riddell直言,Fed只是「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讓利率回歸中性的水準,而不是寬鬆貨幣舉措。

「中性利率」(neutral rate)意指當利率處於該水平時,經濟增長不會加快或減慢。

在通膨壓力下,市場關注Fed是否會上修中性利率的估算區間。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先前表示,目前無法確定中性利率水準,並坦言貨幣政策鬆緊程度拿捏不易,太鬆的話通膨會更根深蒂固,但太緊會讓經濟飽受無妄之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