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債同跌、創 20 年最慘開年,Siegel 看好價值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債同跌、創 20 年最慘開年,Siegel 看好價值股


美國股債市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同步回落,寫下數十年來最慘開年。專家相信,資金開始輪動,2024 年價值股表現有望擊敗成長股。

CNBC報導,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退休榮譽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 2日受訪時指出,2022年價值股表現絕佳、但2023年情況整個反轉,如今又來到輪動交替的時刻。他並提到,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以價值股的占比較高。

若從估值來看,Siegel指出,羅素一千指數(Russell 1000)成長股的本益比是羅素一千指數價值股的接近兩倍。雖然價值股應享有較高本益比,但目前兩者差距卻遠比正常還多。

Siegel說,這不代表成長股將崩潰,2024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有望上漲8~10%、所有個股都會走揚,但價值股的成長率有望多達15%。他並相信,軟著陸依舊是美國最有可能出現的經濟情境,預測美股要等快到年底、接近2025年時才會加溫。

彭博社統計顯示,標普500指數ETF(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1月2日當天分別下跌0.56%、0.58,是2002年TLT掛牌交易以來,兩者首度在開年時同步出現如此多的單日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資金似乎有從熱門股輪動到落後價值股的跡象。羅素一千成長股指數2日下挫1.5%,價值股指數卻上揚0.4%。美國銀行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透過報告表示,2023年資金蜂擁搶進領漲股、是2024年的重大風險,大型科技股將在1月崩潰已成為如今的市場共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