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泡泡吹過頭?分析師降評 Palantir,唱衰恐跌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8:2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泡泡吹過頭?分析師降評 Palantir,唱衰恐跌 20%


人工智慧(AI)成為市場熱門話題,帶動 AI 概念股去(2023)年紛紛飆漲,然而,去年的 AI 夯股之一、大數據分析商 Palantir 近期遭到分析師降評,質疑市場 AI 熱情過度反映,該公司股價可能回跌兩成。

Barron’s、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研調機構Jefferies分析師Brent Thill在最新報告中將Palantir的投資評等從「持有」(Hold)調降至「劣於大盤」(Underperform),並將目標價由18美元降至13美元,相較5日收盤價的隱含跌幅達20%。

他認為,雖然Palantir長期而言具有AI方面的優勢,但AI熱潮和散戶投機風氣帶動的高估值恐難以持久,公司也缺乏明確的變現策略。

Brent Thill指出,Palantir商用和政府業務成長轉疲的嚴重性遭到低估,需求復甦時間可能長於預期,使2024年的成長受到壓抑。他也說,Palantir與其主要客戶之一美國軍方存在數據擁有權爭議問題。

儘管華爾街對Palantir的的人工智慧平台(AIP)抱持高度期待,但分析師懷疑相關產品是否能於短期內帶來明顯財務貢獻。因此,Palantir仍需尋找其他帶動商用業務成長加速的方式;同時,目前也難以預測政府業務的發展前景。

Palantir的專長為研發及部署應用於軍事與反恐領域的軟體平台,近年在大型語言模型、AI領域發展迅速,去年也拿下美國特種作戰指揮部(USSOCOM)的多年期合約,並宣布與烏克蘭政府締結盟約、將運用其技術協助戰後重建。

市場盛傳,Palantir的數據分析技術在美軍2011年獵殺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行動中扮演要角。

Palantir股價去年飆漲167.45%,今年來則下跌6.93%,5日收在15.98美元。

加拿大公部門養老金管理公司(PSP Investments)在最新申報資料中揭露,已於去年第三季將Palantir持股出清;PSP為加國最大退休基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