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氫能車銷量衰退速度可能比加氫還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9:21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氫能車銷量衰退速度可能比加氫還快


Toyota 在 2023 年依然繳出相當漂亮的成績單,最新公布的北美銷售成績單裡,整體銷售上升 15%,電動化車輛(xEV)甚至增長 61%,不過曾經被當做未來神主牌的氫能車 Toyota Mirai 卻暗自神傷。

在強調節能、減碳、低排放的 Toyota 油電大軍裡,純電和氫能車這兩種未來新能源,依然很難抬頭。儘管 bZ4X 純電休旅車狀況連連,但至少在北美地區還是有人買單,年銷量總算接近 1 萬輛,來到 9,329 輛,比 2022 年增長 6 倍之多。不過在整個北美地區年銷 224 萬輛的 Toyota 集團裡,純電車依然少得可憐。

然而一慘還有一慘慘,被 Toyota 集團奉為未來新能源三本柱之一的氫能車 Toyota Mirai,在北美地區銷量只剩下 2,734 輛,在年末最後一個月更誇張,單月只交出 23 輛車,比 2022 年同期少了 90%。

要知道在 2023 年 12 月,Toyota 主力車款包括 Camry Hybrid、RAV4 Hybrid 等,都繳出 150% 以上的年增率,就算是競爭力普普的 bZ4X 也在這個月努力掙扎拿出 9% 成長率。

▲ 以年增率看 Toyota Mirai 表現似乎還行。(Source:Toyota,科技新報製表)

以全年來看,2023 年 Toyota Mirai 售出 2,734 輛,比 2022 年的 2,094 輛還是多出將近 700 輛,年成長率達到 31%,表現似乎不錯。但整個第四季其實只交出 130 輛,有將近七成的銷售都集中在上半年。到了下半年跟第四季,幾乎是完全賣不動。

如果按照這個走勢,Toyota Mirai 在 2024 年很可能會出現銷售逆成長,至少在北美市場有這個趨勢呈現。至於日本國內市場,意外地表現比美國更慘。雖然 Toyota 承諾會大量增建加氫站,不過對於 Toyota 客群來說,既然豐田都說油電更務實,又何必自找麻煩換氫能車?因此在日本市場,早在 2022 年氫能車就已經下滑 65%,截至 2023 年 11 月,日本境內 Toyota 氫能車銷量只有 324 輛,年增長率為 -60%。

與此同時,Toyota 油電車在日本市場年增率高達 59%,在全球則有 29%,不難看出,Toyota 所謂的三本柱:油電、純電、氫能,三根柱子的粗細差距不是普通的大。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