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稱美經濟正在軟著陸,看好通膨降、薪資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5: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稱美經濟正在軟著陸,看好通膨降、薪資增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對美國經濟狀況信心喊話,表示美國經濟正走向「軟著陸」,未來通膨持續降溫且薪資成長,將使美國人對未來更有信心。

路透、The Fiscal Times等外媒報導,葉倫5日表示,當局抗通膨的努力已展現成果,且未導致經濟陷入衰退或就業機會減少,「軟著陸」已是進行式,並可望延續,通膨降溫、薪資提升也將提振經濟信心。她認為,從勞動市場、經濟和通膨現況來看,當局已做出適當決策。

美國勞工部5日公布,12月非農就業人數較前月大增216,000人,失業率則持穩於3.7%,優於經濟學家預估,也凸顯美國就業市場的強韌程度。葉倫指出,一年前許多專家預測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但並未發生。

部分專家認為,最新就業報告支持聯準會(Fed)降息速度沒有市場預期那麼快的看法。美銀分析師則對最新就業數據表達樂觀看法,認為目前的經濟發展顯示勞動市場逐步降溫,但更近似「軟著陸」而非「衰退」,勞動市場可望如聯準會預期般走向更為均衡的局面。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5日公布的12月非製造業(服務業)景氣指數則從前月的52.7%下降至50.6%,遜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52.5%。

先前市場對降息題材抱持高度期待,帶動股市強漲,但近期樂觀情緒稍稍退卻,美股開年首週也呈下跌。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上週均寫下數月來最大週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