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植集團申請破產清算獲受理,外媒憂引連鎖反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3: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中植集團申請破產清算獲受理,外媒憂引連鎖反應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先前即傳出暴雷的、由解氏家族掌握的中國最大民營金融企業「中植集團」申請破產清算,並於 5 日獲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申請,外媒曾表示,這可能會是中國的「雷曼時刻」,擔心引發連鎖反應。

中植集團於破產清算申請中表示,目前公司流動資金嚴重不足,對外應收款中的大部分將難以回收;其無法清償山東能源等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已經具備破產原因。北京一中院審查後給予認可,認為中植集團已具備企業破產法規定的破產原因,依法予以受理。

去年8月已有消息傳出,「中植系」公司理財產品相繼停止兌付,關乎2,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券權益,涉及15萬名300萬以上的高淨值投資人、近5,000家企業客戶,以及各路業內人士1.3萬人,引起市場關注。中植集團有「富豪的財富管理公司」之稱號,據外媒先前引述專家分析,不良資產通常會以打七折出售,但基於中植流動性已經枯竭,清算資產時的折價幅度可能更高,所以估算投資者最終只能收回約13%的本金。

中植集團於去年11月22日發布的公開信透露,集團總資產帳面金額約2,000億元,負債本息規模約4,200億-4,600億元,根據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披露的民事裁定書顯示,處於嚴重資不抵債的境況。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認為,中植破產不排除產生連鎖反應,讓中國國內投資者情緒變得更糟,且其他影子銀行機構也可能會仿效。

中植集團是「中植系」核心控股主體,由已故創始人解直錕於1995年創建,巔峰時曾經號稱擁兆元資產。企查查統計的中植集團成員企業近1,500家,包括已於去年年中爆雷的四大財富公司恒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和高晟財富。中植系四大財富平台後來被整合成中植基金,四張基金銷售牌照合一,但兌付問題仍然待解,網上流傳多則中植系投資者抗議的影片,影片顯示在吉林、山東、湖南、四川、廣西甚至是北京等地都有投資者公開維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