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全球進入全新超級循環,由兩大產業趨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ESG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全球進入全新超級循環,由兩大產業趨動


高盛相信,全球經濟已進入全新的「超級循環」,人工智慧(AI)、脫碳(decarbonisation)為趨動力。CNBC 報導,所謂超級循環的定義,通常是指長時間經濟擴張時期,經常伴隨日益成長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商品需求強導致物價攀高,以及強勁就業市場。

高盛歐洲總經研究部負責人Peter Oppenheimer 8日在〈Squawk Box Europe〉節目指出,全世界最近經歷超級循環始於1980年代初期,特徵是利率與通膨觸頂,然後進入長達數十年資金成本、通膨與利率下降,以及法規鬆綁、國營事業私有化。同時地緣政治風險趨緩,全球化日益盛行。

上述這些特徵未來難全部延續。Oppenheimer說,約十年內利率難快速下降,全球化些許扭轉,地緣政治也日趨緊張。雖然經濟發展理論上應會導致金融報酬減緩,但也有能帶來正面影響的力量,就是AI和脫碳。

Oppenheimer指出,從歷史看,1970年代初期及190年代初期最搶眼,與現在發展沒什麼不同。雖然當時居高不下的通膨及利率或許比現在更具結構性,但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稅負上揚、法令趨嚴都很類似。另一方面,迅速發展的AI、脫碳趨勢則與19世紀末很像,當時因基礎建設及技術進展帶動現代化與工業化,生產力也大幅上升。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s Management)對AI極度樂觀,2023年2月建議市場參與者應關注「定義本次科技年代」的五大匯集創新平台,AI是核心,另四種是機器人、多組學定序(multiomic sequencing)、公共區塊鏈及生活圈內的儲能裝置。

方舟相信,以上科技終將匯集,令全球經濟迎來等比級數的成長。至2030年為止,AI訓練成本持續以每年70%速度降低。舉例一款大型語言模型訓練至GPT-3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3,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3)等級,2020年得花費近460萬美元,2022年驟降至45萬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