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投資人信心連三升,德衰退拖累復甦腳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8:5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區投資人信心連三升,德衰退拖累復甦腳步


最新調查顯示,歐元區投資人信心指數連三個月上揚,並創去(2023)年 5 月以來最佳,但仍遜於分析師預期,最大經濟體德國也持續深陷衰退,拖累景氣復甦腳步。

路透報導,今(2024)年1月Sentix歐元區投資人信心指數從前月的-16.8升至-15.8,但遜於分析師預估的-15.5;調查顯示,投資人評估未來景氣的指數從前月的-9.8升至-8.8,評估現狀的指數則從-23.5升至-22.5。

該項調查是於1月4日至6日間訪調1,282名投資人後得出。Sentix指出,歐元區景氣尚未真正復甦,主要原因為最大經濟體德國持續深陷衰退。

降息沒那麼快?歐元區12月通膨反彈

儘管市場高度期待降息,歐元區去(2023)年12月通膨如預期般反彈,使得歐洲央行(ECB)更長期維持高利率的可能性增加。

歐盟統計局5日公布,歐元區12月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歐元區通用的通膨指數)年增率從前月的2.4升至2.9%。當月通膨回升主要是因能源市場基期影響,因補貼措施逐步退場,當月能源價格僅年減6.7%,減幅小於前月的11.5%;不過,剔除能源、食品、酒類和菸類的核心HICP年增率則從前月的3.6%降至3.4%。

目前市場對降息的期待和歐洲央行的態度有著落差,投資人期待歐洲央行今年將降息六次、首次降息將發生在3月和4月,但官員措辭大多保守,屢次強調現在談論降息言之過早。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Christoph Weil指出,抗通膨之戰尚未成功,歐洲央行降息的幅度可能遠小於市場預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imufilms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