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展店,這些零售股 12 月營收戰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9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元展店,這些零售股 12 月營收戰新高


持續展店是實體零售業者保持成長動能的重要途徑,但隨著市場愈來愈飽和,多元店型已成進一步推升單店成長的展店發展趨勢。法人指出,超商龍頭統一超從 2018 年開始透過增設 Mister Donut、COLD STONE 等櫃位發展複合店型,2021 年新增「優質生活館」超大店型,2022 年再推出「OPEN! MART」複合選品店,有效整合統一集團資源;全家則從增設 bb.q-CHICKEN 炸雞櫃位到近年推出「FamiSuper」超市店及自助洗衣店複合店等。

法人指出,統一超在2020~2021年的展店數每年各達350店以上,2022年持續開出大型化及複合店等多元店型,加上通膨及景氣等因素,全年展店數降到252店;去年前三季共淨增175店,全年預估淨增220~230店左右。儘管總店數成長放緩,但因多元店型提升客單價及同店成長,加上有網購雙12、聖誕節、跨年、農曆年送禮與年菜預購等動能貢獻,預期去年12月營收有機會年增一成左右並首度見到280億以上新紀錄。

法人指出,美妝雜貨通路龍頭寶雅針對既有門市進行改裝,尤其是把寶家改裝為店中店型的效益已經逐步發酵,有利以美妝為主要業態的寶雅爭取更多客源,加上品項數提升33%,可望推升同店銷售成長,預期去年12月營收有機會月增超過兩成,並首度突破21億元大關改寫單月新高。寶雅未來將以美妝店、店中店和一般店三管齊下快速展店,並將全台總店數目標從原本500店上調至800店,店型改裝和持續展店是未來3~5年成長的重要動能。

誠品生活信義旗艦店雖然在去年12月24日熄燈,等於信義店在12月少貢獻一週,不過將近3個月的閉幕活動帶動信義店營收大增五成,熄燈當日更湧進超過8萬創紀錄人潮,而在信義店熄燈後,松菸店3樓書店每日到店人潮也年增達3倍,加上誠品生活2023年單月營收受惠疫後零售經營環境回穩,除了2月之外,其餘月份均有雙位數年增,法人看好去年12月營收可望再超越同年9月開始有新店裕隆城開幕及餐飲事業群較大案子結案雙挹注所締造的單月紀錄。

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表示仍將積極擴大規模展店,並將持續採取大小店並進的展店策略,包括台中誠品生活480預計3月開幕,台南碳佐麻里店預計Q4開幕,並將開設5至6家社區店,今年營收有望成長約10~15%,並力拚營運轉虧為盈。

新零售全方位解決方案服務商騰雲在2023年的幾個指標案場包括年初的竹北百貨、三井LaLaport、台中勤美誠品三館綠園道所有換裝,到下半年的新店裕隆城、新光三越DIAMOND TOWERS都是騰雲所服務,其他包括連鎖品牌馬可先生、花蓮理想大地等場域的客戶,也是2023年導入的指標客戶。法人看好對客戶建置系統相關收入年底入帳高峰帶動下,12月營收有機會首度突破6,000萬元大關改寫單月新高,並推升Q4超越Q3的1.47億元續寫單季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玄 史生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