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爆裁員潮,Twitch、Prime Video、米高梅展開裁員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11:01 | 分類 Amazon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爆裁員潮,Twitch、Prime Video、米高梅展開裁員計畫


Twitch 總裁 Dan Clancy 10 日透過官方部落格宣布,Twitch 將裁員超過 500 名員工,約占員工總數 35%。此外,亞馬遜旗下 Prime Video 和米高梅等部門也傳出裁員行動。

儘管 Twitch 依賴母公司亞馬遜的基礎設施,但經營每月提供 18 億小時直播的大型網路平台,營運成本相當高昂。熟悉公司財務情況的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亞馬遜收購 9 年多來,Twitch 仍然沒有獲利。Dan Clancy 透過官方部落格表示,2023 年 Twitch 向直播主支付超過 10 億美元。

「我們在過去一年裡努力使 Twitch 業務盡可能撐下去,使 Twitch 能夠長久存在,一整年我們大幅削減成本,並做出許多提高效率的決定」,Dan Clancy 表示,「不幸的是,儘管做出這些努力,很明顯地我們的組織仍比業務所需規模大得多。」

亞馬遜從 2022 年底至 2023 年初大規模裁員約 18,000 人,執行長 Andy Jassy 在疫情期間迅速擴張業務,疫情消退後大幅削減成本,還砍掉創辦人 Jeff Bezos 策劃的多項專案。Twitch 也因此裁了 400 名員工,包括產品長 Tom Verrilli、客戶長 Doug Scott、內容長 Laura Lee 在內多名高階主管紛紛從公司離職。

值得一提的是,Twitch 上個月宣布將會停止韓國業務,撤出時間落在 2024 年 2 月 27 日,理由是網路費用「貴得令人難以置信」。

與此同時,亞馬遜串流影音和製作工作室的負責人 Mike Hopkins 也在同日向員工宣布裁員計畫,預計影響數百名員工,包括 Prime Video 以及收購來的米高梅等部門。

亞馬遜並不是唯一一家針對串流業務削減成本的公司,競爭對手如迪士尼、派拉蒙、華納兄弟探索都在緊縮開支,就連 Netflix 也有 2 年沒有增列內容製作預算。據統計 2022 年美國播映的戲劇節目數量為 599 部達到高峰,影視專家則預測,2024 年估計只會製作 400 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