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證實重組硬體部門,裁員數百人、Fitbit 創辦人離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13:39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證實重組硬體部門,裁員數百人、Fitbit 創辦人離職


2024 一開年,Google 就對負責 Pixel、Nest、Fitbit 硬體的裝置和服務部門進行組織重整,包括裁員數百名員工。

Google 向國外媒體 9to5Google 證實將裁員數百名員工,尤其有關 AR 擴增實境、Google 助理的員工最受影響,這也表明 Google 不再自主開發 AR 硬體產品,而是與硬體夥伴合作開發。

Google 先後收購 Nest 和 Fitbit,其硬體產品開發本質上包含一家手機公司、一家智慧家居公司以及一家穿戴式裝置公司,這使 Pixel、Nest、Fitbit 擁有不同的獨立團隊,處理設計、硬體工程、軟體、UI 各面向的開發工作。

在重組過程中,Google 硬體正在轉向功能型組織架構,將相同職能的人擺在同一部門,比方說將有一個團隊專門負責橫跨 Pixel、Nest、Fitbit 的硬體工程,對其硬體產品是否帶來明顯變化還有待觀察。實際上,蘋果也有類似的功能型組織模式,包括專業集中的軟體工程、服務、硬體工程、硬體技術的組織。

▲ 去年發表會,James Park 上台介紹 Pixel Watch 2 新錶。(Source:影片截圖)

與此同時,Fitbit 共同創辦人 James Park、Eric Friedman 以及其他 Fitbit 主管也證實從 Google 離職。

Google 在 2021 年 1 月完成 Fitbit 收購案時,James Park 仍繼續擔任 Fitbit 副總裁暨總經理領導團隊,也為 Google 發表 Pixel Watch 和 Pixel Watch 2 兩代智慧手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應是在 2023 年 10 月的 Made by Google 發表會。

Google 當初宣布以 21 億美元收購 Fitbit 約過 4 年多,這段期間不停刪減 Fitbit 用戶喜愛的功能,並推動消費者轉往 Pixel Watch 產品,如今 James Park 等人離開,略有 Fitbit 不復存在的意味。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