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現貨 ETF 通關,加密貨幣寫下歷史新篇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1 日 8:3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現貨 ETF 通關,加密貨幣寫下歷史新篇章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今日正式宣布,通過比特幣現貨 ETF 審查案,已提出申請的多家基金管理機構,將可正式上架相關產品。

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允許 ETF 可以直接投資比特幣,對比特幣這個市值高達 1.7 兆美元的虛擬資產來說,打開了一扇直通華爾街的大門,可以接觸更多資金,無疑是一大利多。

提出申請的機構包括了 BlackRock、Invesco 和 Fidelity 等重量級基金,還有規模較小的 Valkyrie 也在內,他們最快將可以在美國時間本週四,開始提供比特幣現貨 ETF 交易。

對比特幣來說,這是一項漫長的自我證明之路。早在 2013 年,大名鼎鼎的 Winklevoss 兄弟就首度提出比特幣 ETF 申請案,當然沒有成功。此後不斷有機構嘗試提案,但一直被美國證交會否決,直到 2023 年,BlackRock 申請現貨 ETF 被否決後,發動法院攻防戰並獲勝,才逆轉了這項決議。

「雖然今天我們通過了比特幣現貨 ETF 發行案,但並不代表我們認同或支持比特幣」,證交會主席 Gary Gensler 表示,投資人必須對比特幣相關投資抱持高度警戒,並設法搞清楚哪些產品和比特幣有緊密連結。

▲美國證交會主席 Gary Gensler。(Source:X

影響這次通關決定的關鍵因素之一,在於證交會一直認為比特幣非常容易被市場操控。不過 Cathie Wood 的方舟資本透過芝加哥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 ETF,還有其他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像是 Kraken 和 Coinbase 的數據交叉比對後,證明了比特幣期貨 ETF 能夠有助於投資人對抗詐騙和市場操弄手法。而比特幣期貨 ETF 又和比特幣的指數高度相關,因此可推論比特幣現貨 ETF 也能夠有相同作用。

有趣的是,在證交會的最終表決上,Gensler 和兩位共和黨委員投下同意票,而另外兩位民主黨委員則投下反對票。

這次通關消息一出,比特幣立刻上漲超過 3%,在台北時間 1 月 11 日凌晨,就衝過 47,500 美元,隨後回落到 46,300 美元,似乎再度反映了「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的理論。

2024 年將是比特幣重要的一年,三項大消息的第一項,也就是比特幣現貨 ETF 已經實現,其餘兩項分別是聯準會降息和挖礦獎勵減半,都有可能帶動比特幣進一步上漲,從各方面分析來看,保固估計都認為比特幣至少可以追回 2021 年 11 月創下的歷史新高 65,000 美元,而樂觀的觀察則認為有機會突破 10 萬美元,渣打銀行甚至預估比特幣將達到 20 萬美元。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