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 Q4 恐虧,提列準備金因應地區風險、重組成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8:54 | 分類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花旗 Q4 恐虧,提列準備金因應地區風險、重組成本


美國以資產計的第三大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宣布,由於提列高額準備金因應俄羅斯、阿根廷市場的風險和組織整頓成本,去(2023)年第四季財報將大受影響。

Barron’s、CNBC等外媒報導,花旗10日預告於去年第四季認列13億美元的一次性費用,因應與俄羅斯、阿根廷業務有關的風險,加上組織整頓的成本高昂,當季稅前獲利將受影響;花旗將於12日發布財報,

花旗財務長Mark Mason發表聲明表示,該行鮮少在財報發布前預先揭露相關資訊,本次做出預告是為了保持信譽、對股東和員工開誠佈公。

花旗預告,阿根廷披索貶值可能在上季導致8.8億美元匯兌損失,俄羅斯政經情勢長期不穩的相關曝險也達到5.8億美元,先前大刀闊斧組織整頓導致的遣散費等開支也高達7.8億美元。

阿根廷長期面臨高昂通膨,去年12月新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上台後,表示將放手讓披索貶值;俄羅斯自發動侵烏戰爭後也成為西方經濟制裁的目標,影響當地業務。

市場盛傳,花旗自去年11月底即展開大規模組織整頓計畫,據悉已有約300名資深經理丟掉飯碗,主要部門的裁員規模更可能超過10%。花旗將於近期發表有關裁員的最終聲明。

新冠疫情期間金融市場行情熱絡,華爾街銀行也大舉招募,但疫後市況轉冷,面臨人力過剩;隨著高利率持續衝擊交易市場,美國銀行業去年陸續傳出裁員。

花旗股價11日下挫1.77%,收52.0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 B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