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兩端,基金巨頭 Vanguard 禁止客戶購買比特幣 ET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2 日 11:06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平兩端,基金巨頭 Vanguard 禁止客戶購買比特幣 ETF


比特幣現貨 ETF 今天正式上架開賣,引進大量華爾街資金湧入,不過基金巨頭之一的 Vanguard 卻展現強硬反對態度,禁止客戶購入相關產品。

貝萊德基金(BlackRock)推出的比特幣現貨 ETF 產品 iShare Bitcoin Trust,還有灰度(Grayscale)的 Bitcoin Trust,今天正式上架開賣,吸引不少投資人購買,不過也有立場鮮明的反對派,像是基金巨頭之一的 Vanguard。

美國用戶今天發現,透過 Vanguard 的申購平台購買前兩項比特幣 ETF 產品時,就會跳出「購買指令失敗」,並說明可能是因為「監管限制、公司政策或其他交易限制」,造成無法購買。

Vanguard 發言人則直言,比特幣現貨 ETF 將不會出現在 Vanguard 平台上,他們也不打算提供任何加密貨幣相關產品。「加密貨幣相關產品,並不符合 Vanguard 的基金管理原則。」Vanguard 表示,他們的投資聚焦在良好平衡,而且具有長期價值的項目。

這是相當明確的表態,但也是一場賭注。因為 Vanguard 的主要競爭者,包括 BlackRock、Fidelity 和 Invesco 都在今天推出比特幣現貨 ETF,而另一個競爭者 Charles Schwab 也已經確認,他們的客戶將可以交易比特幣 ETF。

雖然比特幣具有高風險和高度波動性,又因為加密貨幣經常被貼上「詐騙、非法」等標籤,對保守派投資人來說確實比較排斥,但眼見著比特幣將要迎來四年一次的大循環,Vanguard 的強硬態度,恐怕會讓他們流失部分客戶。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