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買家退場,俄羅斯富豪與台灣人搶購泰國房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5 日 10:5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房地產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買家退場,俄羅斯富豪與台灣人搶購泰國房產


通膨年代,房產投資熱潮推動房地產價格大漲,在一些房價漲幅過高國家如台灣,愈來愈多人轉向投資海外房產,目的地之一是就是泰國。專家分析,外國人買泰國房主要為了三大目的,分別是移民、子女教育和投資機會。

中國人七成儲蓄都投入房產,使中國人一直是泰國最大外國買家,中國買家占泰國公寓交易市場五到六成。但中國人買泰國房子還是投資,據泰國房產 2022 年數據顯示,中國買家主要買約 12 坪公寓,價格約 500 萬泰銖,是一般中等收入者負擔得起的價格。

中國對泰國房產投資趨勢減緩

 2023 年中國人不再對泰國房產那麼感興趣,只排第五位,前四名都是傳統英語國家。調查指出,2023 上半年最受中國買家歡迎的四國分別是澳洲、加拿大、英國和美國。相較泰國購買住宅物業目的是投資,中國人買英語國家房是為了移民。

中國人海外投資意願也降低,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和金融公司嘉信理財研究顯示,中國越來越多富翁整體財務信心略下降,導致海外買房趨勢降溫。泰國房仲表示,2018 年高峰期與中國客戶交易一星期就完成,現在要幾個月。

俄羅斯富豪湧進普吉島購屋

反觀現在有某國正在搶購泰國房產,就是俄羅斯人,尤其度假勝地普吉島。媒體報導,疫情後俄羅斯人成為普吉島房地產主要買家,2022 年超車中國買家居首位,2020~2021 年最大買家是中國人。專家分析,主要是俄烏戰爭讓富豪出走,2022 2 月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買家成交量明顯上升。

俄國富豪蜂擁而至,推動普吉島土地價格從平均 300 萬泰銖飆升三倍至 900 萬,黃金地段漲幅更令人瞠目結舌。俄羅斯人需求達前所未有程度,占普吉島房產交易一半,疫情前只有 10%~15% 買家是俄羅斯人。

俄羅斯買家特別喜歡二至五房的泳池別墅,價格範圍通常在 2 千萬至 6 千萬泰銖。不只俄羅斯買家,許多亞洲人也將普吉島當成宜居之地,因普吉島有 13 所國際學校有英文、美語和法文課程,許多家長將孩子從香港和新加坡轉送到普吉島。

台灣人泰國買房三階段計畫

泰國房地產建商 Noble Development 表示,2019 年前中國買家占一半以上,但 2023 上半年中國買家只占三成,台灣買家比中國買家還多。在曼谷購買兩戶套房的台灣 40 歲夫妻買家稱,現階段是為了投資,台灣房價太貴,曼谷套房價錢只要台灣一半不到,但租金報酬率高很多,之後小孩長大後就去曼谷國際學校就讀,退休就移民曼谷,為了低生活成本,也為了躲避戰爭風險。

房地產占泰國 GDP 一成,以全泰國而言,去年前三季共售出 10,703 套公寓,價值 15 億美元,比一年前增加 38%。中國買家占總交易量近 47%,其次是俄羅斯買家,再來是美國和台灣買家,分別居第三和第四。

(首圖來源:Flickr/Anton Strogonof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