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做就要爆發階級戰爭,250 名超級富豪呼籲富人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14:08 | 分類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不做就要爆發階級戰爭,250 名超級富豪呼籲富人稅


新冠疫情讓全球更不平等,日前國際樂施會表示,第一位上兆美元富翁可能十年內出現,隨著全球貧富差距急劇擴大,超過 250 名超級富豪再次呼籲世界主要經濟體政府對社會最富有階級徵收更多稅。

樂施會報告列出世界最富有五人,分別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LVMH 集團行政總裁阿諾特 ( Bernard Arnault) 及家族、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 (Larry Ellison) 和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財富自 2020 年增加一倍。

研究還發現,全球十大公司有七家執行長或主要股東有一位億萬富翁,稱財富集中和企業壟斷是一體兩面。報告指出,從科技到製藥,全世界正在見證現代壟斷者如何累積巨額財富和影響力,在企業權力的推動下,教育、水和醫療保健等基本服務的私有化進一步擴大不平等差距,企業力量也加劇氣候災難。

樂施會報告一直主張透過企業稅與財富稅,讓政府重新獲得控制權,將資源分配給普羅大眾。現在全球幾百名富豪也呼籲富人稅的急迫性。在瑞士達沃斯年度世界經濟論壇上,超過 250 名超級富豪再次提出徵收富人稅的呼籲,信件簽署者遍布 17 個國家,包括迪士尼繼承人 Abigail Disney、編劇 Simon Pegg 和洛克斐勒家族繼承人 Valerie Rockefeller

信中呼籲,全球億萬富翁正在利用他們的巨額財富來積累政治權力和影響力,同時破壞民主和全球經濟,全球領導人應該對像他們這樣的超級富豪公平徵稅。措辭也很嚴厲,直接指責稱「各國政府竟然沒有回應這三年來一直在問的一個簡單問題,什麼時候會對極端財富徵稅?向這些社會上最富有的人徵稅,不會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生活水平,也不會剝奪我們孩子的權利,也不會損害國家的經濟成長,但這會將極端且非生產性的私人財富,轉變為對民主未來的投資。」

迪士尼女繼承人 Abigail Disney 提到,歷史上民眾起義是極端不滿情緒不可避免的結果,今天群眾正在轉向民粹主義,而民粹主義正在世界各地興起。她認為對極端財富徵稅,是穩定國家的解決方案,現在缺乏的是這樣做的政治毅力,呼籲聚集在達沃斯的精英們必須認真對待這場危機。

Abigail Disney 製作過〈美國夢和其他童話〉(the American Dream and Other Fairy Tales) 紀錄片,主題是企業富豪和窮人的薪資差距。

她說當祖父 Roy Edward Disney 1967 年擔任 CEO 時,薪資只是最低工資工人約 75 倍,迪士尼樂園員工還能用收入養活家庭,買車和房子。她說消費者應遠離那些對員工不好的企業,包括迪士尼主題樂園。

前年她於呼籲富人稅的會議稱,以前很多人批評她支持徵收富人稅是打擊億萬富翁,鼓勵階級鬥爭。她卻覺得如果再不這樣做,才會真的爆發階級戰爭。這封徵收富人稅的公開信,馬斯克、阿諾特、貝佐斯、艾里森和巴菲特並未署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