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砍補貼、電動車需求凍,分析師憂電動車成長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9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砍補貼、電動車需求凍,分析師憂電動車成長趨緩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提前取消電動車(EV)補貼導致銷量急凍,連帶導致歐盟 12 月電動車銷量銳減 25%。雖然歐洲市場 2023 年電動車成長仍不俗,但今年成長腳步可能放緩。

華爾街日報、Barron’s等外媒報導,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18日公布,去(2023)年12月歐盟新車銷售量較2022年同期萎縮3.3%,為16個月來首度呈年減。其中,純電動車(BEV)年減25%,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PHV)銷量則年減34%。

歐洲去年12月新車銷量遜色主要是受到德國市場影響。德國政府去年12月突然取消電動車購車補貼政策,導致德國當月BEV和PHV銷量分別銳減48%、74%,整體新車銷量也大減23%。

分析師也憂心,補貼退場僅是電動車需求降溫的原因之一,德國經濟結構性問題加上全球經濟不景氣抑制消費支出,更令人憂心。

整體而言,歐洲2023年新車銷售較前年成長14%,BEV成長尤其激增28%、PHV成長則大致持平。BEV和PHV占整體乘用車銷量的比例分別增至20%和8%,但年底開始展現疲態。

儘管ACEA將去年12月電動車銷量銳減歸咎於2022年同期表現特別強勁的一次性基期影響,但分析師近來已日益憂心電動車市場將面臨成長減緩。這可能使得歐盟在2035年全面禁用燃油車的雄心壯志遭遇挑戰。

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近期相繼在中國、德國調降旗下車款售價,也使得分析師更加看壞今年電動車需求。

美國租車巨頭Hertz近日因維修成本過高等因素決定拋售包括特斯拉等2萬輛電動車,也成為電動車需求轉冷的最新跡象。

電動車(EV)需求趨緩也拖類鋰礦商。全球最大車用電池鋰礦商雅保(Albemarle) 17日宣布裁員並調降今2024年資本支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