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案將補助 PCB 廠商,台灣廠商恐興趣缺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9:20 | 分類 PCB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晶片法案將補助 PCB 廠商,台灣廠商恐興趣缺缺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準備啟動先進封裝測試製造計畫,因此,預計包括相關材料及基板將此領域首個受晶片法案資金補助的領域。而在封測與 IC 載板緊密合作的情況下,IC 載板產業有機會為美國晶片法案下一個補助的對象。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日前統計指出,印刷電路板(PCB)產值為 739 億美元,衰退 15.6%,預估 2024 年產值將回升至 782 億美元,較 2023 年增加 6.3%。至於,產值提升的原因之一,就是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使得 PCB 產業得以受惠。

報導指出,針對美國晶片法案的補助,受惠對象比較可能是美國最大 PCB 板廠迅達科技(TTM)。因為該廠商 2023 年才宣布,將在紐約州設立新工廠,主要生產 HDI PCB,以因應美國軍事的戰略要求。

至於,台灣的 PCB 廠對於赴美設廠申請補助則是意願不高,原因在於 PCB 為大量生產的產業,在美國生產成本太高,尤其才因為客戶分散風險需求到東南亞設廠,要再到美國設廠可能性不高。

其次,PCB 產業的污染問題可能將成為前往美國設廠的限制。最後,因為美國本土相關廠商的生產線也開始離開當地。這使得接下來如果真的要找合作廠商,日本廠商的可能性會較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