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與英特爾製程開發合作,大摩給予聯電 60 元目標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6 日 11:2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與英特爾製程開發合作,大摩給予聯電 60 元目標價


針對聯電和英特爾共同宣布,雙方將合作開發 12 奈米製程平台,以因應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和網路等市場的快速成長。對此,外資摩根士丹利表示,聯電此舉除了展示 12/14 奈米的領先技術,其將可做為台積電之外在 12/14 奈米的第二來源之外,還不排除聯發科將成為聯電 12/14 奈米製程的下一個客戶。對此,摩根士丹利給予聯電「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並且目標價由每股新台幣 55 元,提升到 60 元。

報告指出,聯電透過與英特爾的合作,有機會成為繼台積電之後 12/14 奈米的第二來源原因,首先是英特爾原本就是聯電 28 奈米的客戶,未來長期不排除英特爾將會向 12/14 奈米轉進的可能。另外,聯發科預計會是聯電 12 奈米的下一個客戶,而且預計在 2025 年開始量產。最後,先前消息指出,市場就傳出聯電傳出技轉 12 奈米先進製程技術予英特爾、獲百億元授權金的消息。這雖然還有待聯電澄清,不過以當前聯電與英特爾的新合作案來看,消息也不令人感到訝異。

報告強調,先前台積電已經預期 2024 年晶圓代工產值將較 2023 年將增加 20%,這意味著成熟製程市場也將會有所成長。不過,因為聯電在市場上直接與中國相關業者競爭的關係,在中國競爭也者持續擴產的情況下,情況仍值得關注。

另外,聯電也將在 1/31 舉行 2023 年第四季法說會,其中法人將關注的重點,預計將在成熟製程的價格壓力、市場的復甦狀況、以及中介層的擴產情況。而聯電 2024 年第一季營收預計將較 2023 年第四季減少 5%,毛利率將下滑到 30% 的水準。在庫存水位降至 102 天的情況下,使市場復甦有機會更加快速。而整體產能利用率在第一季將持平或下滑的情況下,將侵蝕價格 2%~3%。因此,摩根士丹利給予聯電「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並且目標價由每股新台幣 55 元,提升到 60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