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消息烏雲遍布,今年科技產業春燕往哪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9:30 | 分類 伺服器 ,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壞消息烏雲遍布,今年科技產業春燕往哪飛?


科技中下游業者先前熱烈期待 2024 年能夠一掃 2023 年的陰霾,不過今年一開年,業界便充滿各種壞消息,今年科技產業的景氣究竟如何?

台灣科技中下游業者去年講了一整年2024年就要復甦了,到了2024年,卻可能是一場空?

科技業享受了兩年疫情紅利後,2022下半年開始過「苦日子」,PC與消費性電子庫存升高、訂單一路下滑。不過,台灣中下游科技業去年的共識是,零組件庫存已經修正完畢、客戶庫存水位已是歷史低點,加上微軟結束Windows 10的更新服務、企業在2019年與疫情初期期間採購的筆電與PC,已經到了該更新的時候,可望帶動筆電換機潮,為了抑制通膨的升息也有機會停下來、甚至逐步降息,2024年就能迎接需求反彈。

英業達總經理蔡枝安便在去年11月的法說會中預告,在伺服器、筆電、消費性產品都回溫下,在傳統淡季的今年第一季,營收有機會優於第四季,今年全年營收也能比去年成長;仁寶總經理翁宗斌在去年第三季時,也是樂觀看待2024年需求,並認為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在AI的新功能,將刺激筆電換機潮。

不過,2024年一開年,科技圈各種壞消息滿天飛,似乎印證了華碩在去年11月率先下修今年的筆電展望,是其來有自。

業界傳出,一線筆電品牌大廠去年下半年的傳統旺季銷量不如預期,飽受庫存水位過高所苦,一線品牌大廠紛紛出手調整今年第一季的訂單。業界評估,首季大型代工廠筆電出貨量比去年同期負成長,已成定局。

(作者:吳筱雯;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