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投資攻略!抱股過年,怎麼評估半導體 ETF、00919 高股息 ETF?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終獎金投資攻略!抱股過年,怎麼評估半導體 ETF、00919 高股息 ETF?


全球政經局勢詭譎之際,台股 2024 年的表現愈發引人注目,對於期盼藉由年終獎金放大投資效益的小資族來說,接下來該怎麼操盤?面對 00919 等高股息 ETF 後起之秀,又該如何評估?

即便今年地緣政治變局依然是最大風險,俄烏戰爭、以巴衝突也尚未真正結束,但18日台積電法說會後股價反彈,帶動大盤連兩日收紅,究竟接下來怎麼操作?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經理人葉獻文認為,台股指數正向發展,高點可期。主要可從三個面向觀察,AI題材熱度不減,國際大廠競相加入,中長線向好;地緣政治影響,台灣與各國貿易量有挪移增減情況,此為時勢所趨;從歷史經驗來看,選後股民投資意願回流,外資也一面倒支撐台股,資金面厚實。

葉獻文強調,截至19日,證交所統計外資總持有股票(包括原始股東持股及自集中市場買進之持股)市值為23兆899.70億,占全體上市股票市值的41.22%,較1月12日的22兆4,680.86億,增加6,218.84億。前一週,外資買超最多的前三名上市公司為群創、台積電及廣達;賣超最多的前三名上市公司為:聯電、新光金及開發金。

保德信投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2020年以來,外資連續三年大幅調節台股超過新台幣2.2兆元,隨著去年下半年美元指數走弱,外資開始陸續回補台股部位,預期今年聯準會走向降息,美元易貶難升搭配AI熱度不減,將持續吸引外資回流。目前台股製造業庫存相較去年的高水準已明顯下降,像是PC、NB、伺服器庫存水位降至65天以下,記憶體也下降至90天等,部分產業甚至已有回補庫存需求。

選後一週蜜月行情開紅盤

總統大選13日已告一段落,根據過去十年統計,第一季上漲機率高達八成,更何況還有選後蜜月行情加持,若想分配一些年終獎金進行配置,專家建議,可透過主題式ETF參與行情,並做到風險分散。

例如半導體相關ETF,根據CMoney統計,截至1/18止,48檔台股原型ETF中,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唯一正報酬是新光臺灣半導體30ETF(00904),從年初以來上漲1.17%,贏過同期間加權股價指數-3.92%;如果以近一週來看,新光臺灣半導體30ETF也以2.72%的正報酬表現,繼續在48檔台股原型ETF中績效稱冠。

新光臺灣半導體30ETF(00904)經理人王韻茹表示,選後台股塵埃落定,2024年台灣經濟繼續向上,半導體景氣有望撥雲見日,在大者恒大的半導體產業中,大型IC製造、IC封測績優股掌握先進製程封裝,具技術領先優勢。

另外,大型IC設計、IP矽智財等千金股,又獨享全球ASIC(客製化晶片)領域商機,預估2024年半導體大型績優股後勁強,建議一般投資人想參與半導體景氣復甦行情,可直接抱半導體市值型ETF過年,把握今、明兩年半導體產業新一輪成長週期,掌握未來30年由AI帶動的半導體新紅利。

群益半導體收益ETF(00927)經理人謝明志表示,盤勢近期持續高檔震盪,主要是先前降息的預期對於美債殖利率波動的影響,在選後以及台積電法說後隨著不確定性降低,預期盤勢將在農曆年後回歸基本面表現。

台灣半導體護國群山企業不僅獲利表現佳,當中更不乏大方配息與股東分享營運成果的公司,股利率誘人,亦可為存股投資上的收益靠山,投資人不妨透過在成份股篩選上同時兼顧獲利能力與高配息之台灣半導體收益ETF來布局,提升投資效益,潛在資本利得與股息一舉掌握。

據證交所統計,今年元月不少台股科技型ETF適逢首季配息,紛紛調高配息金額吸引市場買氣,其中,元月配息的是執行新光臺灣半導體30(市值型)和群益半導體收益(收益型)兩檔半導體ETF中,各自每股實際配息金額各為0.35元與0.36元,預估年化配息率都有接近9%的亮麗表現,在台股ETF市場上形成一股吸金魅力,各自規模也大幅成長許多。

半導體ETF一年來表現不俗

高股息ETF熱潮不減,可分批定期定額

此外,投資高股息ETF儼然已是全民運動。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由於配出高達兩位數的報酬率,基金規模已破千億,是近來最受矚目的新兵。

00919基金經理人謝明志表示,今年以來台股獲利了結賣壓不輕,加上外資賣超導致大盤跌多漲少,不過,對存股族而言,反而是中長線利多,在震盪的市況中穩步達成財務目標,此時高息股便可納入考量,台股高息ETF是存股族投資人長期穩健投資的好選擇。

整體而言,長線來看,寬鬆政策確立,因此資金面仍有利於股市表現,台股基本面有支撐,台股產業庫存逐漸恢復健康,對台股後市仍持正面看法,若盤勢有回檔建議可採取逢低買進策略。

目前市場上成立超過一年的高股息ETF高達13檔,不但展現抗跌特性,甚至還創造出打敗大盤的績效。

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投信陸續跟進這股熱潮,統一投信已宣布,將重磅推出旗下首發台股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主打在除息旺季前的5月精準卡位優質高股息標的,且成分股不受產業限制,各產業高息標的都不漏接。而在除權息淡季的9月、隔年1月,再以夏普值「動能調節」加碼強勢股、減碼轉弱股,提高成分股配置效率,每股發行價格15元,將自3月1日起開始募集,在時點上具有極大優勢。

但總體而言,台股目前已在高點,若你還在思考年終獎金該怎麼配置,不妨還是定期定額布局,分散風險。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