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經濟成長率創 14 年低,今年上半年庫存去化將告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1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年經濟成長率創 14 年低,今年上半年庫存去化將告終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112 年第 4 季國民所得概估統計,由於廠商持續去化庫存、投資疲弱,景氣復甦力道不如預期,拖累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降至 1.40%,為 14 年來最低水準,不過今年上半年庫存有機會去化完畢。

主計總處最新國民所得概估統計,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5.12%,較預測數減少0.1個百分點;併計前3季後,112年經濟成長率概估為1.40%,較預測數1.42%減少0.02個百分點,仍為金融海嘯以來、14年新低。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表示,第4季經濟成長概估比預期差,主要下拉力道是民間投資;概估去年第4季資本形成(包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實質負成長8.68%,較預測數大減3.86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負貢獻2.31個百分點。

(Source:主計總處

王翠華指出,第4季資本設備進口值年減幅達28%,主因是底下的機械設備投資表現疲弱、減幅最大,顯見民間投資確實動能不足。

不過王翠華表示,機械設備投資不振,但其他如運輸工具投資、營建工程、智慧財產投資等類別,表現都不錯;特別是智慧財產投資方面,廠商為了維繫競爭力,即便景氣波動,研發支出的減幅仍比營收小,甚至呈現增加。

學者專家普遍認為,隨著終端需求回溫、製造業庫存去化完畢,廠商的投資信心可望回升,帶動今年景氣表現。王翠華也說,她看好今年上半年庫存有機會去化完畢。

王翠華分析,去年12月製造業存貨量指數比9月高,乍看之下,會覺得存貨又增加,但這段時間存貨量持續走低,研判整體庫存維持去化趨勢,只是隨著出口回溫,製造業接單、生產後,還沒出貨,才會使得製造業存貨量增加。

王翠華進一步指出,去年第4季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資通視聽產品等業別的進口值轉為正成長,顯見部分產業備料需求已經浮現,傳遞出正面訊號。

王翠華表示,雖然11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概估為1.4%,創14年最低水準,但出口正在回升,隨著新興科技應用熱絡,生產也可望持續改善,並於今年上半年庫存去化告終。

相較於投資表現低迷,民間消費依然火熱,概估112年第4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44%,較預測數增加0.17個百分點。

王翠華並指出,民眾出國消費情形踴躍,民間消費成長5.44%當中,有超過4個百分點是台灣民眾國外消費貢獻。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