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 2024 年首季營收將持平或季減 6%,持續推進創新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31 日 20:2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 2024 年首季營收將持平或季減 6%,持續推進創新計畫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 2023 年繳出 EPS 48.51 元的成績,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表示,受優於預期的手機需求帶動,超出營運目標範圍的高標,毛利率達到營運目標範圍的高標。2024 年將持續推進新項目,其中幾項業務預計將自 2025 年底進入量產。因此,相信 2024 年將是聯發科下一個成長階段的開始。

蔡力行表示,手機業務在第四季營收較前一季增加 53%,占公司 64% 的營收。強勁的季成長是來自 5G 和 4G 需求,及旗艦晶片天璣 9300 的成功放量。對於 2024 年,預計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成長低個位數百分比至約 12 億支,而 5G 滲透率將從 2023 年的 57%-59% (high 50s%) 增加到 61%-63% (low 60s%)。也觀察到生成式 AI 不僅推動手機的升級需求,也帶動整體旗艦級和高階手機市場的成長。全球 5G 持續升級和旗艦手機晶片的市占率擴張將是今年手機業務的重要動能。而 2024 年第一季,預期手機營收在第四季強勁的補貨需求之後將較上一季小幅季減。

再來是智慧裝置平台,第四季營收占公司 30%,較前季下降 19%,主要因電視客戶在 2023 年上半年提前建立庫存後訂單降低。儘管 2023 年整體消費性電子需求疲弱,使得 5G 數據晶片、車用電子和 ASIC 業務仍持續成長。我們預期 2024 年整體市場需求將適度改善,而無線及有線連網和運算裝置的升級需求將是重要的成長動能。

在運算裝置方面,生成式 AI 開始滲透到平板電腦等運算裝置,聯發科多家板電腦客戶已在第一季採用天璣 9300 打造支持生成式 AI 的旗艦平板電腦,預期未來會有更多機種導入。最後,在無線及有線連網方面,聯發科在 Wi-Fi 聯盟宣布開始 Wi-Fi 7 的認證後,隨即在 CES 宣布首批一系列已認證的 Wi-Fi 7 解決方案,並已有多家客戶推出採用聯發科 Wi-Fi 7 的產品,這領先業界的市場地位使聯發科持續在高階消費性路由器、高階筆記型電腦、寬頻設備等提高市占率。

整體來說,在 2024 年第一季,來自電視、平板和寬頻的成長可望抵銷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季節性下降,預期智慧裝置平台營收將與上季約略持平。接下來是電源管理 IC,第四季營收較前一季成長 1%,並占公司營收 6%。資料中心的電源管理 IC 營收在第四季成長強勁,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則持平。2024 年將持續在車用和資料中心等新領域擴展以帶動業務成長。至於 2024 年第一季,由於季節性和部分產品在過渡階段,預期電源管理 IC 營收將較上季下降。

展望 2024 年第一季,我們預期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強勁成長,主要反映較去年同期更正常化的庫存狀態,與前季相比則小幅下降。毛利率預期將穩定在目前範圍內。聯發科預期第一季營收以美元對台幣匯率 1 比 31.2 計算,將在 1,218億至 1,296 億之間,與前一季約持平至下滑 6%,較去年同期增加 27% 至 35%。營業毛利率預估將為 47.0% ± 1.5%,費用率預估將為 28% ± 2%。毛利率方面,在我們對產品及客戶組合的持續努力下,2024 年的毛利率可望維持在第一季毛利率營運目標的範圍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